RSS

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 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原因

①冲动起源异常

由窦房结发出的冲动频率过快、过慢或有明显不规则形成的心律失常为: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不齐。起源于窦房结以外(异位)的冲动,则形成过早搏动、阵发性心动过速、扑动、颤动等心律失常。

②冲动传导异常

传导阻滞:常见的有窦房传导阻滞、房室传导阻滞,此外还有房内传导阻滞、室内传导阻滞。预激综合征也会引起冲动传导异常。

导致心律失常的具体因素

1、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时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会使心率增快,房室传导改变,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律失常。

2、外界刺激

机体突然受寒、受惊吓、神经系统受刺激都可能导致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引起心律失常。

3、不良情绪

愤怒、惊恐等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导致心律不齐。

4、吸烟酗酒

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可直接刺激植物神经,导致心律失常,饮酒过多可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引起心律失常。

5、合成纤维衣物过敏

合成纤维衣服引起皮肤静电干扰,改变体表电位差,从而使心脏电传异常,导致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

6、吃东西过快

有些人在吞咽食物3到6秒钟时可突发心悸、头昏甚至昏厥。有的出现心动过速、频繁早搏。有的则发生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狼吞虎咽”时症状更明显。

7、体位改变

体位改变也可能导致心律失常,如由立位到卧位或由卧位到立位,一般较为短暂,立即做心电图检查可见图像有异常改变(YIqiG.Cn)。

心律失常如何做好护理

要睡眠好,高质量的睡眠可以预防疾病的发作。避免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时,心脏的负担大大加重,致使心脏不能承受突然的刺激,而加重心律失常或心 力衰竭,甚至会引起脑血管病变或突然死亡。饮食要清淡,可以多喝一些汤粥,如苦瓜粥、菊花粥等。如果出现了突发性的气急,心悸,晕厥等危险状态,一定要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1、心律失常的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2、合理用药: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病人必须按医生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

3、自我监测: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房纤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

4、生活要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因为失眠可诱发心律失常。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不勉强运动或过量运动,不做剧烈及竞赛性活动,可做气功、打太极拳。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饮食要定时定量。节制性生活,不饮浓茶不吸烟。避免着凉,预防感冒。因为体温每升高1摄氏度,心率每分钟会增加8—10次,很可能诱发心律失常,因此要预防感冒、发烧。

5、稳定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6、在家中发生心律失常时:如果是年轻人且病情较轻者偶尔出现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等不必处理,可注意休息,思想放松,并继续观察即可。病情较重时,特别是突然出现心律失常,如室上性心动过速,快速心房纤颤,明显心悸、脉快、恐慌,可根据以往经验口服常规药,并注意休息、镇静,和联系专科医院治疗。

当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如心室纤颤,病人突然意识丧失,脉搏摸不到,血压测不到时,必须先开放气道,解开衣领头向后倾,拳击心前区2—3次,观察心跳是否恢复,若未恢复可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与口对口呼吸以30:2的比例进行,心脏按压的次数以100次/分左右为宜。同时设法呼叫医生联系急救车,在急救车和医生未到之前,一定要连续地进行心肺复苏,并注意观察心跳恢复情况。千万不可惊慌失措地等待,而延误了时间,失去抢救时机。

7、定期检查身体: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剂量。

[时间:2015-11-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