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便秘形成的原因 如何预防及缓解

便秘形成的原因:

体质、饮食等因素是造成便秘的最大原因,除此之外,也有因腹肌力低下,肠蠕动功能不佳、粪便积存在直肠内导致的便秘。

一般3-5天未排便,即可称为便秘。但若几天排便一次,却依然排便顺畅,没有不适感也不算便秘。而每日排便,却还有残便感、不易排出,或出现便血者,则可能潜伏着重大疾病,需要及早接受医师治疗。

平日里如何预防便秘

1、不要总是宅在家里不出去,多参加体育活动有利于增强体质,促进肠胃活动,从而使粪便下行顺畅,长期坚持,便秘可以得到改善。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定时大便,大便时切忌看书读报,这会无形中拖长排便时间。切忌忍便,有了便意要及时如厕,不要由于手头较忙就故意忍便,长期忍便会造成便秘。

3、晨起小动作也可以防便秘

两足分立略比肩宽,两膝微屈,上身保持正直,两手叉腰,目视前方,肩膀放松,呼吸自然,然后开始“转腰”。做的时候注意以小腹部的转动为主,以肚脐为轴心,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平转。转腰时动作宜和缓、连贯。

由于腹部对应的是小肠、大肠等器官,因此转腰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吸收,进而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另外,“腰为肾之府”,因此转腰还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

按摩四个穴位缓解便秘情况

1、抹任脉

位置:两乳头之间中点到脐下一掌宽小腹的中点连线。

膻中穴位于胸部,前正中线上,平第4肋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

中极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下4寸。

按摩方法:患者仰卧或正坐,用左手或右手的拇指,从膻中穴沿着任脉(腹部正中)抹到中极穴,方向始终由上向下,操作20次,力量不宜过大,但是要紧贴皮肤。

2、掌揉天枢穴和大横穴

位置:天枢穴位于腹中部,平脐中,距脐中2寸。

大横穴位于腹中部,距脐中4寸(YIqiG.Cn)。

按摩方法:将自己两掌平放于中腹,两中指正对于脐中,稍加用力后顺时针方向揉动,令腹内有热感为佳。

3、点揉腹结穴和气海穴

位置:腹结穴位于下腹部,大横穴下l、3寸,距前正中线4寸。

气海穴位于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下1、5寸。

按摩方法:将双手拇指指腹按压住同侧腹结穴后稍加压力,感到酸胀为佳,然后顺时针方向点揉1分钟;再用一手拇指点揉气海穴,力度同腹结穴,同样操作1分钟。

4、顺时针摩揉全腹

按摩方法:将两掌重叠,扣于脐上,稍加用力,沿顺时针方向摩揉全腹,注意力度要渗透进腹腔,令肠道能跟随手掌在腹腔中震动。

[时间:2015-11-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