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肺活量的重要性 增加肺活量的小方法

肺活量的重要性

肺活量与人的呼吸密切相关。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体的各器官、系统、组织、细胞每时每刻都在消耗氧,机体只有在氧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才能正常工作。人体内部的氧供给全部靠肺的呼吸来获得,在呼吸过程中,肺不仅要摄入氧气,还要将体内代谢出的二氧化碳排出。我们可以这样认为:肺是机体气体交换的中转站,这个中转站的容积大小直接决定着每次呼吸气体交换的量,这是检测肺功能的最直观、也是最客观的指标。

肺活量检测数值低(与正常数值相比),说明机体摄氧能力和排出废气的能力差,人体内部的氧供应就不充裕,机体的一些工作就不能正常。一旦机体需要大量消耗氧的情况(如长时间学习、工作、剧烈运动时)就会出现氧供应的严重不足,从而导致诸如头痛、头晕、胸闷、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失眠等不良反映,这不仅仅会影响了学习与工作,而且会给身体健康造成许多无法挽回的损失。

肺活量体重指数的测量方法:

人体尽全力深吸气后,再尽全力呼出的气体总量,是呼吸动态过程中的一部分。被测者肺活量实测数值除以当天测得的公斤体重值,其商为肺活量指数。

增加肺活量的小方法

深呼吸。这样你可以增加你的肺部的空气流量,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增加,完全不需要什么训练设备。 关键是要做稳定并且深的呼气动作。呼气时要缓慢,尽量做到不要让任何空气停留在你的肺部。这允许你在下一次呼吸吸入更多空气。(最好是腹式呼吸,吸气时横膈膜会下降,把脏器挤到下方,因此肚子会膨胀,而非胸部膨胀)

肺活量的重要性 增加肺活量的小方法

1、往脸上泼水。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当你屏住呼吸时,往你脸上泼水会减缓心率,这是哺乳类动物本能的反应。身体准备潜入水下时,需要有效调节其心跳和血液中的氧气让你活着。游泳能增加肺活量,这是个重要原因。

2、尽量保持水是冷的而不是冰的。因为冰冷的水会触发另一个反射,你的身体使你换气过度或者试图呼吸很快。这样反而不利于提高肺活量

3、放松你的肌肉,然后屏住呼吸。尝试去冥想或者闭上眼睛。你消耗的能量越少,时间越长,你的肺活量就越大。

4、尝试数到100。 只关注你数的数字和100的目标。保持注意力在数量上一直到你再也不能屏住呼吸为止,下次的时候把目标定在高于这个数字上,慢慢增加。

5、吹气球是一个很好的增加肺活量方法。当你走路,或者在家里做家务时,练习吹一个气球一直到把气球吹爆炸。练习的次数多了以后,你应该能感觉到你每次能吸入更多的空气了

[时间:2015-11-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