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牛黄解毒片不能多吃 不宜与3种药物同服

牛黄解毒片不宜多吃

牛黄解毒片大部分是中成药,它有很多种,一种是有糖衣包着的,一种没有糖衣包裹,不同的厂家生产的药效不同,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而且副作用比较小的牛黄药物是北京同仁堂生产的没有糖衣的牛黄解毒片。牛黄解毒片主要用于大肠实热上火引起的症状。如胃火盛旺,宜用栀、芩来清胃;肝火盛,宜用逍遥散加减;而心火旺盛,宜芩、连以泻心火。中医讲究的是辨证,对症下药,这样才能不会出现和少出现错误的诊断。上火,如不对症状加以辨证,而一概用一种药物来治理,药不对症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因此,不能常吃牛黄解毒片来清火。是药三分毒,牛黄的作用是为了降火、通便等等。如果吃多了可能会引起腹泻。但是吃习惯了,有可能将来会引起习惯性便秘,因为你要靠它让你每天正常排毒,这样可能导致上瘾。

牛黄解毒片不宜与3种药物同服

阿司匹林和抗胃酸药。牛黄解毒片中的甘草可使胃酸分泌增多,减少胃黏液分泌,降低胃肠道黏膜抵抗力,与阿司匹林联用,可诱发或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甚至引起胃肠道出血;与氢氧化铝片等抗胃酸药合用,会使其抗酸作用降低甚至消失。

洋地黄、地高辛等强心苷类药。人工牛黄、石膏含钙,会与洋地黄等药物产生协同作用,增强心肌收缩力,严重时可诱发心律失常(YIqiG.Cn)。

磺胺类、氨基苷类抗生素。大黄富含的大黄酸和没食子酸可使尿液酸化,促使磺胺类药品在肾小管形成结晶,损害肾小管及尿道的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结晶尿、血尿;氨基糖苷类药品在碱性尿液中抗菌能力强,而牛黄解毒片能酸化尿液,导致这类药的抗菌能力下降。

[时间:2015-10-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