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容易患上干眼症的高危人群 如何有效预防干眼症

6类高危人群需要警惕患上干眼症

1、年龄超过65岁的人

这一类人群中有75%患有干眼症。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泪液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时会引起剧烈的流泪反应,即溢泪。

2、激素失衡的女人

如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妇女。这一类人群因激素水平的改变可产生干眼症状。

3、青年人

近年来干眼病的年轻化趋势明显,主要是由于现代生活中,青年人的工作和娱乐与电视、电脑接触得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屏幕,缺乏适时的眨眼或让眼睛休息,影响了双眼的泪液分泌。

4、计算机使用者

这一类人长时间盯着屏幕,缺乏正常的眨眼,而眨眼可使泪液更好地湿润眼睛。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有90%以上眼睛有问题。

5、患某些疾病的人

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哮喘、白内障、青光眼及红斑狼疮等。

6、长期戴隐形眼镜者

隐形眼镜是漂浮在泪液上,配戴隐形眼镜会加速泪液的蒸发。配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和耐受性差主要是干眼引起的,尤其是软性隐形眼镜可很快将泪液蒸发,产生异物感,使蛋白质在镜片上沉淀。另一方面干眼症又可使隐形眼镜配戴者的角膜抗损伤能力下降,使隐形眼镜更易刮伤角膜。

如何有效预防干眼症

1、经常眨眼睛

以增加泪水分泌, 达到滋润眼睛功效。

2、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可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减轻眼部疲劳(YIqiG.Cn)。

3、打呵欠、含酸梅

专家提醒:利用打呵欠流泪润眼固然可行,但并不是想打就能打。有些人反映,口含酸梅刺激眼泪倒是不错的方法。

4、1小时休息一次

凝望电脑屏幕每隔1小时应休息10~15分钟。如果可以请闭起眼睛才能达到完全的休息。或看5米以外的东西眼睛也能得到休息。或做眼保健操。把双手搓热放置眼球上可有活血功能。

[时间:2015-10-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