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肝腹水的形成原因 预防肝腹水的注意事项

肝腹水的形成原因:

1。门静脉高压:由于肝实质的生理结构破坏,腹腔内脏血管床静水压增高,组织液回吸收减少而漏入腹腔,形成腹水。

2。低白蛋白血症:肝腹水的出现是一个漫长的肝脏疾病的发展过程,在此之前由于肝脏的病变,影响蛋白质的合成和摄取,最后导致营养不良,以及各种营养素的缺乏或者合成障碍。而当白蛋低于31g/l时,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致血液成分外渗。

3。其它因素:包括肝脏结构破坏淋巴液生成过多不能通过胸导管引流,继发性醛固酮增多致肾钠重吸收增加,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致水的重吸收增加。以及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致交感神经活动增加,前列腺素、心房以及激肽释放酶-激肽活性降低,从而导致肾血流量、排钠和排尿量减少。

4、淋巴回流障碍:人体的淋巴循环又称第三循环,指位于动脉、静脉、毛细血管以外的一个循环系统。正常人无处没有淋巴循环,特别是肝窦和肝细胞之间,有着丰富的淋巴液。由于病变,肝脏不但使门腔静脉压力升高,也使淋巴自压力升高,管腔扩张,淋巴回流障碍,使淋巴液外溢,成为引发肝腹水的原因。

5、醛固酮等增多:也是常见的引发肝腹水的原因。在正常情况下,醛固酮(可能还包括抗利尿激素)都是在肝内灭活,当肝功能不全时可引起对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的灭活不足,造成继发性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增多。这两种激素均能引起远端肾小管重吸收水、钠增加,从而引起水、钠进一步的潴留,形成肝腹水。

预防肝腹水要注意饮食水盐平衡 休息最重要

饮食方面:肝硬化饮食应强调低盐、适度蛋白质、低脂肪饮食;进食富含维生素食物、选择易于消化的细软食物;避免暴饮暴食,避免饥饿,戒烟戒酒,注意食品卫生,防止腹泻。

休息方面:休息每日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避免劳累,逐渐增加活动量,由休息向半日工作乃至全日工作过渡。这也是如何预防肝腹水复发必须要注意的。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使用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中西药物,动静结合,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伤,参加文娱活动,达到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肝脏功能恢复与肝细胞再生。

水盐平衡:预防肝腹水反复发作,肝腹水的饮食很重要。生活中需要注意水盐平衡,减少渗透压,这是由于肝腹水患者存在继发性醛固酮增多,尿钠排出减少,肾远曲小管潴钠蓄水作用加强,高盐膳食更进一步增加血钠水平,可诱发肝腹水(YIqiG.cN)。

适量蛋白质:肝腹水病人蛋白质合成障碍,白蛋白降低,若长时间低蛋白饮食,可加重低蛋白血症,腹水再度出现,但如采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则加重肝脏负担,促使病情恶化。肝腹水患者多存在食道静脉曲张,进食粗糙食物有可能刺破曲张静脉,从而造成肝腹水疾病的反复发作,加重肝腹水病情,对预防肝腹水反复发作十分不利。因此为预防肝腹水反复发作要注意饮食中蛋白质的含量,要合理进食。

卧床休息:肝脏是需要在一定时期养护大于治疗的疾病,所以为预防肝腹水反复发作肝腹水患者需要保证充足的休息,休息每日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并且在必要时全天卧床休息,避免劳累,肝腹水消退之后患者可以适当的选择运动,以维持身体的气血平衡并调节自身的免疫力,以促进疾病的康复,有利于预防肝腹水反复发作。

预防感染:对预防肝腹水反复发作也是十分重要的,很多肝腹水患者都是出现感染之后造成顽固性的肝腹水,肝腹水患者抵抗能力低下,白蛋白偏低,极易发生腹膜和其他感染。而且肝腹水患者本来就有腹水感染或其他感染的存在,如果控制不彻底、感染再燃或再度感染,使腹水随之出现,一旦发生感染,应早期、彻底治。

[时间:2015-10-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