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怀孕时饮酒影响健康 儿童糖尿病的病因及预防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卡伦·莫里茨副教授研究发现,如果孕妇在怀孕时饮酒,所生孩子到中年时患2型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就会急剧增加。研究人员发现在受精卵尚未着床、还没有任何器官开始发育前,酒精摄取就开始影响到胎儿了。胎儿的发育受到干扰都有可能会造成长期甚至一生的影响。研究还发现,当人到中年时,患2型糖尿病以及肥胖的机率会明显增加。

儿童糖尿病的病因

致青少年肥胖的主要原因是饮食的不合理,也就是缺乏科学的饮食观念,一味地给孩子充足的营养,实际上按饮食的标准,现在很多孩子有营养过剩和食物搭配不合理的现象。另一方面是运动不足,假日里,孩子不是去户外或运动场上,而是由长辈们陪着去吃洋垃圾食品。当然还有如学习压力,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等干扰了睡眠规律等等。值得提出的是儿童青少年糖尿病2型初发症状较轻,不易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但是,儿童青少年2型糖尿病如果不及时控制血糖和及时予以治疗,其发展后果将是严重的。

防儿童糖尿病,家长和孩子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讲究科学膳食,避免营养过剩及偏食,控制肥胖。尤其要减少高脂肪食物(如巧克力、奶油等)的摄入,同时,要加强体育活动,要创造一切机会带孩子多去户外运动,避免长时间躲在家里玩游戏、看电视。

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良好睡眠,避免精神长期高度紧张也是十分必要的。另外,对肥胖儿童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儿童应每半年查一次血糖,以便于早期发现糖尿病(YIqiG.Cn)。

纠正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如经常过量进食,进食过快,常吃油炸食品、奶油或喝冷饮、高糖食品及饮料,以避免身体肥胖,减少发病几率。

专家提醒,1型儿童糖尿病与自身免疫有关,难以预防,家长应当密切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争取做到早发现,一旦孩子出现可疑症状,尽早去医院做相关化验检查。

[时间:2015-09-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