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黄褐斑日常防护措施 中医药膳治疗黄褐斑

日常护理方法

一、避免一切可导致黄褐斑的形成的有关因素。

除妊娠期女性脸上的黄褐斑在分娩后可渐渐消失外,内分泌失调、肝肾等器质性疾病应该积极治疗;在医生的建议下停用相关药物;选用对皮肤无刺激的化妆品;选用足够防晒值的防晒霜。

二、避免电磁辐射

与紫外线的原理相似,生活中的各种电磁辐射如荧光灯、紫外线灯等均可诱发黄褐斑。医生的建议是尽量避开辐射源,必要的话可佩戴防辐射面罩。

三、多吃富含枸橼酸和维生素C的食物。

如柠檬含有的枸橼酸可防止色素沉着;猕猴桃中的维生素可有效干扰黑色素的合成等等。

四、少吃刺激性食物。

如可乐、咖啡、浓茶、酒类等可导致皮肤老化,加深色素沉着。而香烟中的毒素可减缓新陈代谢,导致皮肤胶原纤维断裂,产生皱纹,亦加深色素沉着。

中医药膳

一、肝气郁结型:面色不华,斑疹黄褐,胸胁胀闷,月经不调,舌淡红,脉弦。

厚朴香附煨猪肘:厚朴15克,香附10克,枳壳15克,川芎 6克,猪肘500克,将上4味中药压碎,装入纱布袋,与猪肘共入砂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烧沸,撇去浮沫,再用文火煨至熟烂,去除药包,加入适量酒、盐、味精、酱油、糖等,再煨片刻,即可食用(YIqiG.Cn)。

二、肾虚型:面色灰黯,斑疹灰黑,腰膝酸软无力,月经不调,烦闷,舌红,脉细。

淮山苡仁猪肾粥:淮山60克,薏苡仁30克,猪肾1个,粳米 100克,将猪肾剖开去臊筋,切碎;淮山切成小块,同薏苡仁、粳米加清水煮粥,熟时加上少许盐、味精调味食用。每日1—2次。

三、脾虚血瘀型:面色不润,斑疹灰褐,神疲纳呆,脘腹胀闷,舌淡,脉濡。

八宝粥:生苡仁10克,生芡实12克,生山药25克,赤小豆15克,莲子15克,扁豆10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加清水煮成稀粥,熟时加适量白糖调匀,再煮片刻,即可服用。

[时间:2015-09-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