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高盐饮食易引发胃癌 引发胃癌的致病原因

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气进食为1.5倍,喜食烫食为4.22倍。如果上述因素协同作用,则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更高。胃是一个习惯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开夜车、生活无规律,让胃癌发病有了"良好"的土壤。

高盐饮食易引发胃癌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CRF)发现大量减少食盐量可降低患上胃癌的风险。WCRF称,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盐量不宜超过6克,大约一茶匙左右。若食用太多的盐会对血压不好,可导致心脏病、中风以及癌症。英国每年约有6000例胃癌病例。据WCRF估计,如果能坚持每天食用低于6克的盐分,那么胃癌病例可减少14%左右,约800例。

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和人体疾病研究发现,随着盐的摄入量增加,胃炎、消化道溃疡、胃癌的发病率也会随之提高。WCRF还指出,盐分并不仅限于洒在食物上的食盐,更包含食物中本身所含有的盐分。因此,WCRF号召生产商应标出食物中的盐分,以帮助消费者减少食盐摄入量。

同样的道理,如果人体长期摄入过量的高盐食物,体内会因为食盐的高渗透对胃黏膜会造成直接损害,例如使胃黏膜发生广泛性弥漫性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病理改变。

同时,高盐食物胃酸分泌减少,抑制前列腺素E的合成。而前列腺素E具有提高胃黏膜抵抗力的作用,如果一旦其合成减少,则容易让胃黏膜易受各种攻击因子攻击,逐渐发生胃部病变。

胃癌的致病因素都有哪些

科学家对于胃癌与日常饮食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和调查,发现长期进食一些烟熏火燎类的食物,比如烤肉、烤鱼、熏肉、腌制的鱼肉等,罹患胃癌的几率就会很高。从这类食物的成分上分析,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其中含有的硝酸盐浓度很高。而硝酸盐能够与人体胃内的胺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一种能诱发细胞癌变的亚硝胺(YIqiG.Cn)。

周而复始,久而久之,这种亚硝胺就会破坏人体的胃黏膜,使其失去保护自身的屏障。至于亚硝胺作用于胃黏膜进而诱发癌变的具体的发病机理,至今尚不明晰。但是,此类含有硝酸盐的食物对胃癌的诱发作用已经得到了证明。

除了日常饮食因素之外,还有几类因素也被证明可能与胃癌的发生有关。比如,在对胃癌患者的调查中发现,其携带的幽门螺杆菌抗体相对于正常人群明显偏高。目前,癌症研究的权威机构已经将其认定为诱发胃癌的重要因素。这一学说,在胃癌研究与胃癌的临床实践方面非常超前。

除了饮食和幽门螺杆菌两大致病原因之外,遗传因素是胃癌发生的第三大致病因素。一项调查显示,胃癌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家族遗传导致的,也就是父辈或者祖辈得过胃癌。尤其在双胞胎家庭中,这种遗传现象表现得更为明显。

[时间:2015-09-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