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肺结核传染途径有哪些

肺结核的主要传染途径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传染源排菌量的大小,病人咳嗽症状频度,空气中含结核菌飞沫核的密度,与传染源接触密切程度等均是影响传染的重要因素。下面具体介绍肺结核的传播途径。

第一,空气传染

结核杆菌存在于肺和支气管的结核病灶内,或者在肺空间、气管的分泌物痰液里。当病人大声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就会释放出很多细小的飞沫,病人一次咳嗽可以释放3500个飞沫,用力打喷嚏时飞沫更多。其中体积较大的飞沫迅速下沉,落到地面,另一些过小的飞沫很快在空气中蒸发掉,只有那些5-10微米直径的飞沫可在空气中长期飘浮,若易感者吸入了这种带结核杆菌的飞沫,即可被感染。

第二,吐痰传染

肺结核病人如果把含结核杆菌的痰吐在地上,痰液干燥后,痰中的结核杆菌与尘埃混在一起,飞扬在空气中,可以被健康人吸入肺内引起传染。

第三,食物传染

结核病人用的餐具、吃剩的食物上都可能污染结核杆菌,如和结核病人合用餐具或吃病人剩下的食物,或在一个碗里吃菜喝汤等也可能通过饮食传入结核杆菌。饮用未经消毒的牛奶或乳制品等也可以感染牛型结核杆菌。替排菌病人倒痰罐,不小心手上沾上了痰液,如果不认真洗手,用手拿食物吃也可能受到感染。有的妇女喜欢用嘴嚼食物喂婴儿,如果她是个肺结核排菌者,婴儿就很可能受到感染。一般情况下,消化道对结核杆菌有较大的抵抗力,结核杆菌一进入胃内,很容易被大量胃酸杀死,除非咽下大量结核杆菌,否则不容易感染。消化道结核多数由于饮用未经煮沸的牛奶引起(YIqiG.Cn)。

第四,垂直传播

传染途径是完全可以切断的。结核病人应做到,在咳嗽、打喷嚏或高声谈笑时不要面对他人,并用手巾捂着嘴;睡觉时不同别人同头,以免夜间咳嗽时传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自己单用一份碗筷匙;经常洗晒被褥。

[时间:2015-04-23]
上一篇:麻风病症状
下一篇:吃胎盘究竟好不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