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止咳化痰药有哪些?哪个效果好

咳嗽是常见的一种症状,由于咳嗽原因多,如服药不对症,反受其害。因此,要善于选用止咳化痰药。以下是常用的止咳化痰药,供参考。

止咳类药

大多数直接抑制中枢而起镇咳作用,适用于无痰的干性咳嗽。常用的药有四种:

咳必清片,用于呼吸道炎症引起的咳嗽。无成瘾性,毒性低,副作用少。但不宜用于痰多、粘稠的病人。

咳美芬,能止咳,且有一定的解痉作用,对伴有气喘的干性咳嗽有较好的疗效;无成瘾性。

退咳露,是一种局部麻醉性止咳药,常用于急性气管炎与支气管哮喘及肺炎、肺气肿、肺癌等引起的刺激性干咳、阵咳;但痰多病人禁用。

咳宁,适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兼可止咳与化痰,无成瘾性,毒性较低。

化痰类药

化痰药促进痰液排出,间接起到止咳作用,是对症治疗的重要措施之一。常用有五种:

复方甘草合剂,俗称棕色合剂,不但能止咳,而且具有化痰的功效,适用于伤风感冒、支气管炎等引起的咳嗽。服用时注意以下几点:1、服用后不要喝水;2、口服易引起呕吐,宜饭后服。3、患糖尿病者不宜服用。

氯化铵片,通过刺激胃粘膜,反射性增加呼吸道分泌而祛痰,口服该药后可使呼吸道内液体装置加2倍以上,故祛痰效果确切;但肾病患者禁服(YIqig.cn)。

必嗽平片,也叫必消痰,是一种粘痰溶解剂,适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肺气肿,尤其适用于因痰液广泛阻塞小支气管引起的气急等症;但胃溃疡病人慎用。

愈甘醚,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以及流感与继发性支气管哮喘所致的咳嗽;但肺出血、急性胃肠炎和肾炎病人忌用。

痰易净,又称易咳净,能使痰液松解,易于排出。此药适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炎、肺结核与肺气肿引起的痰液稠厚、咳痰困难等。

[时间:2015-04-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