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提高身体抵抗力的营养元素

1、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运作的基础,是参与人体细胞组成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要从食物中补充蛋白质,可以多次鸡蛋白、牛奶、鱼肉、瘦肉、鸡肉等食物,另外,黄豆也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之一。

2、维生素

在人体自身合成糖蛋白方面,维生素A是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糖蛋白是构成人体细胞膜表面的主要物质。另外,起着抵抗疾病的免疫蛋白也是糖蛋白。如何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免疫蛋白的战斗力自然下降,而呼吸道上皮细胞的抵抗力同时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人体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要补充维生素A,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就是通过进食动物肝脏,比如猪肝,来获取这种营养素。

维生素C含量下降,人体白细胞抗病毒的能力也随着而下降。所以,每天补充足够维生素C,有助预防细胞癌变、心脏病、牙周炎、中风、皮肤色素沉淀等多种问题。柠檬、橙子、奇异果等食物中,都是富含维生素C的。

维生素B1、维生素B2都属于维生素B族里面的成员。维生素B族参与了身体的新陈代谢作用,能够提高免疫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的功能,帮助人体修复皮肤、促进肌肉健康、预防贫血等。大豆、花生、黑米、鸡肝、小麦胚芽、牛肝、香菇、鸡蛋、奶酪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营养素。

3、矿物质元素

在众多矿物质元素里面,钙、锌、铁这三种矿物质的补充尤为重要。钙质有助强健骨骼、参与人体各生理功能以及代谢过程。另外,心脏的正常运作,也需要钙质作为支撑。要补充钙质,最健康方便的方法就是喝牛奶。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明天需要补充800毫克的钙质。

人体缺乏锌质时,会患上营养性锌缺乏病,影响人体酶的合成以及全身的正常代谢。儿童缺乏锌质,发育会变得迟缓,还容易受到皮炎困扰。补充锌质的话,可以多吃肉类和谷物类食物。

人体缺铁质的话,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症。铁质是人体自身造血中的重要原料,缺少铁质,会影响细胞色素以及含铁酶的合成。另外,由于血红细胞数量减少,免疫力也会随之而下降。在食物里,动物血液、肝脏、大豆、黑木耳、芝麻、瘦肉、蛋黄、干果等,都含有丰富铁质,有助人体补铁所需。

4、不要拒绝大蒜

很多人都不喜欢吃大蒜,因为觉得大蒜很“臭”。但是大蒜的抗氧化作用,有提高免疫力以及抗病毒的功能,还可以预防及治疗多种感染性疾病。每天只需要两个蒜瓣,就能有效增强免疫力。

5、来点茴香

茴香的味道比较特殊,有些人也许会不习惯。但是茴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叶酸和铁,是促进抵抗力的原动力(yiqig.cn)。

6、少吃甜食

甜食会降低人体免疫力,食用过多的甜食会消耗掉体内大量的维生素。尤其是饭前吃较多的甜食,会引起血糖升高。

7、保持肠道健康

肠道在清除病原体方面发挥着先锋作用,人体对疾病的全部防卫细胞在肠道中所占的比例高达70%。健康的肠道源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平常要多吃一些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的食物,还要多锻炼。

8、多喝水

与其去喝一些功能饮料,倒不如多喝水。水不仅能使粘膜更加湿润,还能抑制感冒病毒迅速繁殖。最适合身体的饮料包括水、混喝饮料(矿泉水或苏打水和苹果汁混合而成的饮料)、果茶或者药草茶。

[时间:2014-11-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