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肾部保健按摩方法

【推擦腰部】

取坐位,以两手掌或掌根置于腰部并贴附于上,上下来回推擦50~100遍,至腰部有温热感。

【叩击腰部】

取站立或坐位,两手半握拳,交替上下叩击,腰部各30次(妇女经期、孕期不可施用)。

【按揉命门穴】

命门穴位于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取坐位或站立位,拇指向前,虎口向下,两手叉腰,以左手或右手的中指指腹按揉命门穴半分钟。

【按揉肾俞穴】

肾俞位于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取坐位或站立位,拇指置背后,其余四指朝前,虎口向对,两手叉腰,两手拇指指腹分别位于左右两肾俞穴,以两手拇指指腹,分别按揉两侧腰部的肾俞穴10~20次,出现酸、胀、麻的感觉。

【按揉气海俞穴】

位于腰部第三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以一侧手中指指腹按揉气海穴半分钟(yiqig.cn)。

【按揉关元穴】

关元穴位于腹部,脐下3寸。

以一侧手的中指指腹,按揉关元穴半分钟。

【推擦双耳】

两手横放在两耳廓上,手心贴在两耳上,五指向后,均匀用力向后推擦,回手时将耳背带倒再向前推擦。两手往返交替按摩,至两耳发热为止。

【隔头挽耳】

以左手臂弯曲,经头顶去拉右耳向上提14次;再以右手臂弯曲,经头顶去拉左耳向上提14次。

【按揉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位于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后缘凹陷处。取坐位,将左侧小腿搁于右侧大腿上,以右手拇指指尖,按揉左侧三阴交穴半分钟,至穴位部位出现酸、胀感。以同样方式,以左手拇指指尖按揉右侧三阴交穴半分钟。

【推擦涌泉穴】

涌泉是肾经的第一个穴位,位于脚底前1/3正中处。取坐位,将左脚置于右侧大腿上,以右手大鱼际(或小鱼际)由足跟方向向脚趾方向推擦涌泉穴100~200次。左手以同样的方式推擦右脚涌泉穴100~200次,至脚心出现明显的温热感。

[时间:2014-11-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