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家庭药箱秋季必备常用药

一、止泻药

寒湿泻泄的,可选配藿香正气水之类;湿热泻泄者,可选用葛根芩连片、香连丸等。腹泻后容易引起脱水,因而注意补充水分,维持水盐平衡等,可有效地改善腹泻诸症。
禁忌:止泻药抗生素忌同时服用

止泻药物对消化道内的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气体具有极强的吸附作用,从而起到止泻作用,但同时它强大的吸附作用也会作用于同时服用的抗生素等药物,快速吸附氟哌酸的成分和培菲康中的活性益生菌并与之结合,使这两种药物的成分无法被胃黏膜充分吸收,药效自然大打折扣。

不仅如此,生活中很多常用的胃药和止泻药都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大多数有机药物如抗生素、维生素等都可能被上述药物吸附,使它们不能被胃肠黏膜吸收,而影响药效。
因此,在服药时,胃药、止泻药应尽量与抗生素类药物分开服用,如需同时服用,应把时间错开,至少与其他药物隔开一小时服用。

二、治胃病类药

胃苏冲剂、气滞胃痛冲剂等,可用于秋季风寒袭胃或饮食不节引起脘腹疼痛;山楂丸、神曲丸、香砂养胃丸、木香顺气丸等,可用于食后脘腹胀满、呃逆频作等。

禁忌:少吃油炸食物、腌渍食物、生冷和刺激性食物。同时,饮食的时候要有规律,要定时定量。避免刺激胃部,不应喝酒和吸烟。

三、止咳药

秋季燥邪为患,易引起肺燥干咳、咽喉干痒,可配备雪梨膏、川贝止咳、枇杷止咳、蛇胆川贝液等;风寒咳嗽,可选配橘红片(丸)、通宣理肺丸、蛇胆陈皮散等。气喘者,可配备消咳喘、固本咳喘片等。咽喉干痒的,可配备西瓜霜含片或喷剂类、喉片等。

禁忌:1、咳嗽兼有咳血者,不宜用强烈而有刺激性的化痰药,以防加重咳血。

2、对麻疹初起的咳嗽,不要急于止咳,尤其不要用温燥性或收涩性的止咳药,以免助热或影响麻疹透发。

四、防治感冒药

治疗风寒感冒有风寒感冒冲剂、感冒清等;治疗风热感冒有桑菊感冒片、VC银翘片、银翘解毒片等;感冒发热者,可选用双黄连口服液等。一般来说,感冒药早期应用效果好,使用时患者要多喝开水,注意休息,少吃油腻食物。

禁忌:要区分不同的感冒。风寒型感冒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风热型感冒可选用银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羚羊感冒片(yiqig.cn)。

五、抗过敏药

秋风起时尘土扬,加之秋季鱼美、虾肥、蟹壮,容易引起皮肤及胃肠过敏,可配备湿毒清等。也可配备一些西药如息斯敏、扑尔敏片等,此类药物有嗜睡的副作用,服用后不宜驾车或从事高空作业。

禁忌:抗过敏药物都有毒性作用,因此,长期服用,这些毒性作用发生“积累”,对人体危害较大。因此,服用抗过敏药物,不要长期使用一种,超过一个月就需要换用其他类型的抗过敏药物,或者采用必要时用药的方法,来代替常规的定时服药。

连续服用一种抗过敏药,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长期吃一种药物,会带来不少问题。首先,抗过敏药物容易引起耐药现象,服用时间超过一个月,药效下降,不能起到抗过敏的作用。

抗过敏药最好随身携带。虽然过敏症患者家里会常备一些抗过敏的药物以防不测,但这样做还是不够的,一旦发现出现过敏的一些先兆,比如打喷嚏、眼睛发痒、流鼻涕等等,就需要马上服用抗过敏药物,这样,能够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

六、外用药

伤湿止痛膏、创可贴等,用于烧烫伤、跌打损伤等。家中最好配备一些必要的器械、辅料等,如体温计、镊子、75%酒精、碘酊、紫药水、棉签、纱布等,一些小伤、小病等可以在家中处理,但要注意防止感染。

[时间:2014-10-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