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烧烫伤后的问答小知识

Q:自来水里有细菌,用它冲伤口,还能起到清洁作用吗?

A:这是相对而言的,自来水里虽然有细菌,但它的危害与不用水冲的危害已经不值得一提。而且家里不会时刻备着无菌的水,就连矿泉水也不会达到无菌的程度,为了尽快减轻局部血管反应,尽管冲吧。

Q:如果降温,是不是冰敷更好些?

A:用冰降温也可以,但往往把握不好,容易冻伤。可用干净的毛巾包裹冰块放在伤口上。

Q:一次我不小心把手碰到了沸水,朋友让我把手放在面粉里10分钟后拿出来,结果手上居然没有灼伤的红印或者水泡!是不是面粉很管用?

A:很多人都听信“偏方”,如给伤处涂抹酱油、醋、碱、牙膏、面粉之类的东西,这样的方法有一定道理,但是不科学,特别是有污染的伤口,涂抹上述东西,容易导致感染,因此不建议采用这类偏方,以免耽误治疗。

烫伤后是否会红肿起泡、是否会留疤和烫伤的深度有关,和敷什么食物无关。面粉对于烫伤的缓解、伤口的愈合没有任何帮助,也并不干净,敷用在烫伤处可能引起感染等不良后果(yiqig.cn)。

Q:出现水泡要不要弄破?

A:出现水泡最好消毒、剪破,把里面的液体排出去,再进行消毒和简单的包扎。

Q:我家备着不少烧伤药膏,能不能随便用?

A:随便用肯定是不行的,一般是创面清洁后再使用药膏。但药膏的种类也很多,而且不同的创面需要使用不同的药物,同一创面,在不同的治疗过程中用的药物也不一样,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才好。

[时间:2014-10-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