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秋分节气养生注意事项

今日秋分。每年的这一天,不仅“平分”了秋之昼夜,也意味着从立秋到霜降,秋季已过一半。

秋分到,注重阴阳平衡

传统养生方法的总原则,即“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所谓“法于阴阳”,就是按照自然界的变化规律而起居生活;所谓“和于术数”,就是根据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进行调养锻炼,如心理平衡、生活规律、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不过度劳累等。

具体到秋分养生,王主任解释说,生活规律、运动得法与合理饮食都很重要,这三个因素处理的好坏,是我们能否保持阴阳平衡的关键。

秋分到,温燥变成凉燥

秋分时节,想要保持阴阳平衡,防止外界邪气侵袭也很重要。王主任指出,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于温燥;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使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

“秋燥温与凉的变化,与每个人的体质和机体反应有关。”王主任说,秋分一到,早晚温差开始加大,要防凉燥,在加强体育锻炼的同时,还要时刻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着凉感冒。而有呼吸系统疾病、慢性胃病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要特别注意身体的保暖,严格遵循医嘱,防止病情波动。

秋凉早,运动更要得法

秋分养生,两大关键点,都提到了运动,而怎样运动最适宜,王主任称,今年秋凉较往年早,吐故纳新的运动对身体很有好处,有利于我们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他推荐的是户外运动,如散步、快步走、慢跑等。运动时以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最佳,汗出即可停止,切勿大汗淋漓,这样既可得到锻炼,又可避免寒气通过毛孔进入人体,引发疾病(yiqig.cn)。

健肺润津的运动也是此时节的首选。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扩胸、舒展等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上了年纪,不太习惯经常出门运动,可以经常做些扣齿吞津动作。至于吞津之法,可以用舌在口中搅动,左转36下,右转36下,使口中充满津液,然后分3次吞咽。

秋分开始,运动就不宜过早了,每天最好太阳升起来之后才开始,太阳落山前就结束,不宜过早或过晚。

饮食上,多吃温润之物

补充足够的水分也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饮食调养方面,王主任建议多喝水,多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

[时间:2014-09-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