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用药说明书详解

注意查看药品储存温度

药品说明书的储存建议上,都明确标注了药品应该存放的温度范围,例如某止痛胶囊贮藏条件为“密封,在干燥处储存(10到30℃)”,某软膏的贮存条件为“25℃以下密封保存”。除了这些药物,还有一些特殊药品应该放入冰箱冷藏。

“忌辛辣”食物包括八角茴香

“忌辛辣”的目的是减少食物对伤口的刺激,除了辣椒,八角茴香这类东西刺激作用也比较强,因此在养病期间不应该食用。此外,浓茶、咖啡等,在“忌辛辣”期间也最好不要碰。

睡前服、饭前服要弄清楚

“医生,这药是在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在医院配药时,我们经常询问这样的问题,但自己买药的时候,却得不到医生详细的回复。查看说明书,上面的概念却更加让人困惑,例如“睡前服”“饭后服”“饭前服”……

对此,专家也给出了具体的解释,比如,所谓的睡前服,应该是指睡前15-30分钟服用;顿服不是吃饭时服用,而是把一天的用药量一次性服下(yiqig.cn)。

舌下含服可救命,切勿喝水

药品的服用方式,同样是一个值得讲究的话题。例如常见的“含服”,通常人们会以为,就是将药物含在嘴里等它溶化,但实际上,含服也是大有讲究的。

“含服通常指的是舌下含服,就是将药物放在舌头底下,等它被吸收,”而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舌下毛细血管丰富,药物吸收快。避免了胃肠道等反应,因此常作为速效救心丸等心脑血管药物的服用方式。在含服的同时也不应该喝水。

[时间:2014-09-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