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日常生活中铅的来源

1.空气污染:各种煤矿的燃烧、印刷、造船、电池、机械等工业三废的排放

2.各类彩漆:装饰油漆(装修)、油漆的彩绘(彩笔、铅笔的外包装)、玩具(颜色鲜艳的外装)、釉彩(釉彩的碗具等)

3.香烟:2010年10月新华网曾经进行调查发现白沙、红塔山等13个品牌香烟中的重金属超标,其中铅就是其中的重金属之一。人们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中都会收到铅的危害。

4.水中的铅:这是最别人们忽视的,清晨中第一次打开水龙头中含有沉积的铅,其中热水龙头中流出的水铅含量大于冷水龙头。据《辽宁晚报》称2012年7月北京市消协公布对水龙头的比较试验结果,超三成不达标;水龙头里滞留的隔夜水易析出铅元素。

5.女性化妆品:部分女性的化妆用品如彩妆、美白类产品,为了持久和达到效果,其都会含有或多或少的铅。

6.食物中的铅:

①.爆米花,街头爆米机崩出的爆米花中含有较多的铅。因为爆米机的铁罐内涂有一层含铅的合金,当给爆米机加热时,其中的一部分铅会变成铅蒸气进入爆米花中,铅就会随着爆米花进入人体(yiqig.cn)。

②.松花蛋(皮蛋),在制作中需要加入黄丹粉(氧化铅),可以使松花蛋上显现出像雪花般的花纹。当然现在市场上有无铅皮蛋,事实上是国家将铅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并非真正意义上不含有铅。

③.罐头食品(包括易拉罐),据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分析,饮食时摄入的铅,40%来自罐头封罐用的焊铅。除了制作过程中铅焊封罐时可能混入微量铅。

④.空气中的铅粉,铅粒落入食物中,食品中铅的允许限量:我国食品卫生标准(GBl4935—1994)规定,食品中铅容许限量为(≤mg/kg):蔬菜和水果为0.2,粮食和薯类为0.4,豆类0.8,肉类和鱼虾类0.5,蛋类0.2,鲜奶0.05。

[时间:2014-07-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