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健康度过变声期

1.节制使用嗓子:不要过度使用嗓子,如长时间大声朗读或喊叫,或过度K歌,或大声争辩,嗓子在转声期会加剧水肿和充血,最容易使声带受损,要尽量避免以上这些不正确的行为。

2.保持充足的睡眠:有人要问,变声与睡眠有什么关系呀?我们知道睡眠不足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使得高级神经活动紊乱,不能有效发挥大脑皮层神经细胞对喉肌的调剂和支配,睡眠不足时,喉肌间有碳酸,乳酸等废物不能及时排出,有时会引起声带痉挛,所以充足的睡眠是有效保护嗓子的措施。

3.保持平和心态: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人在极度的兴奋或紧张时,口中会有干涩的感觉,不痛快时用“如刺哽喉”来形容人的心情与喉咙的关系。有研究表明,人在情绪不稳定或紧张时,会造成声带关闭不完全,或水肿,长息肉等病态,这时候,精神愉快地度过变声期就很有意义了(yiqig.cn)。

4.保持充足的营养:人生的任何一个转折过渡期都需要充足的营养素来补充,在补充了肉类,蛋类等蛋白质同时还要补充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这些营养素存在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平时多吃苹果,梨,香蕉,柑橘等水果;多吃胡萝卜,西红柿,黄瓜,白菜,芹菜,油菜等蔬菜;还需多吃豆类或豆制品,这些食物清淡有益于滋润喉咙,有益于清嗓和开音,为我们顺利度过变声期奠定了营养基础。

[时间:2014-07-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