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天出汗的学问

一般人体出汗的形式有三种:自然汗出、主动出汗、被动出汗。对于长养人身阳气而言,自然汗出与主动出汗的效果更好;而被动出汗虽然对人身毒素的排出有不错的效果,但其他方面的作用还是比较有限的。

一、被动出汗

现代科技与经济的发达,令现代虽然夏天的高温在屡创新高,但人们依然可以让自己在夏天保持身体的干爽,甚至一个夏天都基本不怎么出汗。

同时,又因为要排出人体毒素,于是有很多人就选择了去做汗蒸,借助外力的方式让身体出汗,这样排出的汗不会臭身体,而且还有条件能于出汗后及时的冲洗。

1、这种汗蒸方式下的被动出汗,汗出不怎么臭,其排毒效果有待论证;

2、这种汗蒸,一般是让人体一下由比较凉爽的空调屋进入到汗蒸间,让身体在瞬间的高温下快速的逼出身体的汗液来,不像自然出汗时那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3、根据相关理论,象这种汗蒸方式的热虽然按阴阳分类也属于阳、属于火,但却又不同于太阳光或木材等燃烧时一样能见到光与火,因此它不属于真火,而是属于相火,相火对于人体是容易产生上火症状的;

4、中医讲“血汗同源”,汗出太多会对人体的血与津液会造成耗伤;而这种汗蒸方式对人体汗液的逼出是一个快速过程,身体对汗出太多发出的反应信号可能会相对滞后,容易出现汗出太过耗伤血与津液的现象。

二、自然汗出

夏天,人体应该尽可能的让自己处于自然的气温下,让身体随着气温的升高慢慢的渗出汗液,直至流淌出颗粒样的汗珠。即或不能全天处于此种状态之下,至少每天白天也要有5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是处于自然气温下,令身体自然汗出。自然汗出其实就是人身阳气运行加剧的结果,促进阳气的应用能增进阳气的增长。

三、主动出汗

夏天,早上早起后,可以进行拉伸类的肢体锻炼,让身体微微汗出(yiqig.cn);

傍晚前可进行相对激烈的体育运动,令身体酣畅淋漓的出汗,同时也要注意补充水分与电解质等;

晚上则可进行散步类的锻炼,令身体微微汗出或产生热感即可。

主动出汗促进了身体对阳气的应用,进而能增进身体阳气的增长。

因此,夏天与其去花钱出不一定增进健康的汗,还不如借用大自然的条件让身体自然汗出,或者自己运动/劳动主动的出汗。

[时间:2014-06-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