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高考前严防三大常见病

高考在即,现在最紧张、最忙碌的人,当然要数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了,想要以充足的准备去迎接人生的挑战,有效预防高考前疾病是非常必要的。

如何防住“紧张型头痛”

气温反复无常,加上临近高考造成的精神紧张、情绪异常及睡眠严重不足等因素,易导致头痛。据通安卫生院执业医师朱敏芳介绍,近几年,高考前注意心理调节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很多家长都知道要帮助孩子调节紧张情绪,并想方设法减压。“不过,有的家长虽然有这个意识,却不知如何正确地帮助孩子调节情绪,很多家长不是做得不够,而是过度,反而让孩子感到‘如临大敌’。”高三考生出现考前紧张、焦虑,专家认为,这是正常现象,考生要学会自我调节,家长也要用合适的方法,帮助孩子减压。

如何防住“腹泻”

临近高考部分学生因精神紧张以及夏天闷热潮湿的天气,出现消化功能下降,有的家长盲目给学生加强营养,易引起腹泻。患者的主要症状是胃口不好、食欲差、腹痛、腹胀、腹泻,吃了油腻食物后更易腹泻、消化不良等,同时伴有焦虑、失眠、睡眠不稳、容易激动等精神症状。通安卫生院执业医师朱敏芳说:“越是临近高考,患者的症状越明显。他们经大便常规、B超等检查,均未发现器质性疾病,诊断为功能性胃肠病。根据往年经验,高考结束后一个月,这类患者就在门诊‘消失’了。”对于这类腹泻患者,通安卫生院执业医师朱敏芳建议,不要盲目给他们服用抗菌素和止泻药,轻症患者只要调整膳食种类和数量,一般很快就可恢复。对症状较重的患者,医生也会对症处理,以简单的药物和精神安慰为主(yiqig.cn)。

如何防住“扭伤”

现在离高考越来越近,高三学生尤其是男生,最好不要运动量过大,以免受伤影响高考。如打篮球属剧烈运动,之前应做热身运动,否则容易引起运动伤。打篮球引起的运动外伤多为韧带扭伤;其中,踝关节扭伤最多见;轻者只是局部轻微疼痛,重者可出现整个足面淤青、肿胀,甚至寸步难行。通安卫生院执业医师朱敏芳表示,考生受伤初期,有条件的最好冰敷并抬高伤处,24小时内不要热敷,更不要随便推拿按摩。高考是人生的重大转折之一,需要考生以充足的准备去面对,做好高考疾病的预防,才能考出好成绩。

[时间:2014-06-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