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这样洗澡让你越洗越健康

饭前30分钟洗,增强食欲

夏天天气炎热,也比较闷,估计很多人都有同感:觉得好像不是很热,但又浑身不自在。特别是这段时间南方的暴雨天气,天气糟糕,人的消化功能也相对较弱,营养不足就容易发生头晕、食欲不振等问题。要摆脱“夏季少食症”的困扰,其实有一个十分简单的方法:就是有意识地在饭前30分钟洗澡,用热水刺激胃部。刺激胃部能一定程度提高食欲。

热水里加生姜,祛除寒气

许多女性及体寒的人经常会全身发冷,手脚容易冰冷、麻木,甚至在夏天也不例外。以中医的观点来看,这多是因气虚、血虚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血液供应量不足。这类人群在有空时可多泡泡澡,并在热水中加入生姜,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

排毒排热,补充阳气

用热水洗澡时(水温一般控制在30℃左右为宜),身体的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排毒,并且能够补充阳气。另外,也可以用热毛巾擦脸擦身,不但容易去除灰尘污垢,还能够排汗降温,使皮肤透气,让人感觉凉爽、舒适。

冲洗重点部位,减轻身体疼痛

对于风寒、血淤造成的慢性肌肉损伤、局部僵硬疼痛等问题,可以在洗澡时多加几个动作。淋浴时以40度的热水在疼痛部位喷上10分钟左右,特别是容易疼痛的部位,如头、肩和腰等,边冲边做舒展运动,前后左右转动,可逐渐打通血淤,促进血液循环。因肾气不足造成的腰痛可用热水在腰部来回冲浴,并适当做做腰部屈伸运动,也可得到缓解(yiqig.cn)。

按摩脚,缓解疲劳、浮肿

中医说“百病始于气”,脚步沉重、浮肿多是因人体内“气”不畅,导致血液循环受阻造成的。而脚上神经密集,洗澡时重点刺激各部位反射区(可以先用40度的热水从脚尖往脚背来回冲浴),能够促进新陈代谢正常运作,起到通畅气血的作用。

“花心思”去洗一个热水澡,除了让人精神焕发外,对身体的一些不适也有帮助,懂得一些洗热水澡的门道,享受中同时也达到了养生效果。

[时间:2014-06-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