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常见中毒症状及急救原则方法大全

1.煤气中毒

症状:初感头痛头昏、全身无力、恶心、呕吐,随中毒的加深而昏倒或昏迷、大小便失禁、面呈樱桃红色、发绀、呼吸困难,重者因呼吸循环中枢衰竭而死亡。

处方:立即打开门窗通风,使中毒者离开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注意保暖。给清醒者喝热糖茶水,有条件时尽可能吸入氧气。对呼吸困难或呼吸停止者,进行人工呼吸,且坚持在两小时以上。清理呕吐物,保持呼吸道畅通。对心跳停止者,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呼叫“120”。

2.食物中毒

症状:细菌性食物中毒,多在食后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内发病。其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同食者多在同一时间内先后发病。严重者,可造成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休克等。

处方:鼓励多饮含盐饮料或糖盐水。轻者口服氟哌酸,重者送医院。

3.酒精中毒

症状:兴奋期:有酒味,一般言语增多,有时粗野无理,悲喜交错。共济失调期:动作笨拙而不协调,身体失去平衡。语言不清,且无伦次、有时呕吐。昏睡期:渐渐睡去,面色苍白、皮肤湿冷、体温低、有鼾声、脉速、昏迷等,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处方:轻度中毒者,无需特殊治疗,可饮浓茶吃水果。重者,应注重保暖,速送医院治疗。

4.发芽土豆中毒

症状:数分钟至数小时发病,开始上腹部灼感和痛感,继而喉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者发烧、呼吸困难、抽风、昏迷,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yiqig.cn 一起过)。

处方:催吐、洗胃、导泻。可服用蛋清、活性炭等,对食用时间不长的可饮服醋50毫升。重者送医院救治。

5.毒气中毒

症状:在生产环境现场发病,病因是水溶性大的毒物如氨、氯、氯化氢、三氯化磷、二氧化氯、二氧化硫、溴化氢、甲胺等,在吸入当时就发病。主要为咳嗽、多痰、胸闷、气促。重者迅速出现化学性肺水肿、肺炎,常合并眼灼伤。

处方:离开环境,脱去污染衣物,先冲洗眼部,再彻底冲洗污染部位。绝对卧床休息,限制活动,以免促进肺水肿的发生。有条件可吸入氧气。禁止不必要的补液,特别是生理盐水等,以防肺水肿的发生。对吸入量大者,有发生肺水肿可能者要药物静注。严重者,速送医院救治。

6.沥青中毒

症状:局部皮肤受刺激处易发生皮炎,全身不适、头晕、头痛、发烧、无力、恶心、呕吐、高度口渴、脉快而弱、呼吸浅粗、甚至脱水虚脱。部分病人还有眼部刺激症,可发生结膜炎和角膜炎,有时还可引起喉炎和支气管炎。

处方:脱离现场,避免日光照射。速用汽油或乙醚擦去皮肤上沾污的沥青,然后用大量清水冲洗局部。对症治疗,对中毒出现的症状:,进行相应地治疗处理。

[时间:2014-04-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