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脏功能的四级分级法

心脏功能的好坏对人的健康,工作及寿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怎样了解自己心脏功能的状况呢?最简单的方法是主观估计。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是心脏功能四级分级法,可根据自己和情况,看一下自己属于哪一级。

看看自己的心功能好不好

心功能I级:是指心脏功能具有完全代偿能力。在较重活动时无气急,浮肿或心绞痛等症状,几乎和正常人没有区别,完全能正常地工作,学习及生活,甚至能胜任较重的劳动或体育活动。

心功能II级:是指代偿能力已开始失去,因此,在较重活动(如:快步走,上楼或提重物)时,即会出现气急,浮肿或心绞痛,但休息后即可缓解。这一阶段已属于轻度的心力衰竭了。

心功能III级:是指轻活动(如上厕所,打扫室内卫生,洗澡等)时也会引起气急等症状,这阶段属于中度心力衰竭,一般需要住院治疗。

心功能IV级: 是指休息时仍有气急等症状。在床上不能平卧,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常伴浮肿,营养不良等症状。这一阶段已属重度心力衰竭了,不仅完全丧失了劳动力,而且还有生命危险,应当急诊入院抢救与治疗。

由于心脏功能在药物治疗与休息后可以改善,而在过于疲劳或感冒后可以恶化,因此说心功能不是静止不变的。而且有些病人在心功能不全时也无明显症状,这样,靠主观估计是不行的。因此,测定心功能应去医院通过各种仪器来客观地测定,作出正确的诊断,以便采取有效的措施。属于I级心功能的,不必服药,平时注意避免感冒和过劳,即可与健康人一样正常生活和工作。II级心功能者,应服用一定量的强心药物,并定期进行门诊复查。III级和VI级心功能者应住院治疗,并在医生指导下,严格限制活动,以便逐渐恢复心功能(yiqig.cn)。

据客观的检查手段如心电图、负荷试验、x射线、超声心动图等来评估心脏病变的严重程度,分为A、B、C、D四级:

A级:无心血管疾病的客观依据;

B级:客观检查示有轻度的心血管疾病;

C级:有中度心血管疾病的客观依据;

D级:有严重心血管疾病的表现。

[时间:2014-03-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