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脏早搏患者的睡眠注意事项

早搏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系统的常见症状之一,表现为心脏节律异常或传导障碍引起的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或心律不齐。患者会有胸闷、心悸、头晕、心跳停顿感等不适症状。

心律失常往往发生在各种心脏病的基础上。普通人也可能出现心律失常,精神紧张、大量吸烟、饮酒、喝浓茶或咖啡、过度疲劳、严重失眠等,都是其诱发因素。因此,一旦发生心律失常不必过于紧张,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判断心律失常的性质和有无基础性疾病。

对于心律失常患者来说,保证睡眠的质量很重要。如果休息不好,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急性心梗、急性心力衰竭等危险情况。

心脏早搏患者该如何安心睡个好觉

俯卧是最不宜采取的睡姿,因为俯卧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心律失常患者以及心脏病患者,应采取右侧卧的睡姿,保持身体自然屈曲,因为这种姿势有利于血液的回流,以减轻心脏的负担。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可采取半卧位或30度角坡度卧位,从而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yiqig.cn)。

情绪激动和精神紧张,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因此,在睡前不宜看令人兴奋、激动的比赛或节目,也不宜喝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由于睡眠时迷走神经兴奋,会使心率减慢,对于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窦房传导阻滞的患者来说,可遵医嘱服用适当的药物以控制病情。睡前把应急药品放在离床较近的地方,以便伸手就可拿到,防患于未然。

[时间:2014-03-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