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心恶劣天气会伤人

“霾”天 空气污染重于雾天

“雾”和“霾”都会降低能见度,而许多人把能见度低的天气都叫做“雾天”,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其实,雾和霾,气象观测上是有严格区别的。雾与空气污染是一种间接关系。有雾时,空中气流流动不畅,空气中会飘浮的杂质越积越多,各种污染物、细菌等不容易扩散,就会导致空气质量和能见度明显下降。而霾与空气质量和大气环境有直接关系,其本身就是悬浮在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对人体伤害更大。

“雨雾”天 空气湿度较大

雨雾是细小的水珠悬浮在空中,既不成滴落下,也不随风而散。是在冷暖空气交汇的天气里,空气中水汽含量临界于饱和线上下,雨欲下而未下所形成的天气现象。在这样的天气里,空气能见度比平时大打折扣,且空气湿度较大,但污染程度较平时的雾天轻些。

“大雪”天 紫外线反射强

据测定,积雪可将90%的紫外线反射回地表面,由于积雪的作用,人体将遭受紫外线的双重辐射。在有积雪的地方,因为雪的反射光强烈,而且光线来自四面八方,紫外线的作用不亚于夏季的海滩。雪后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经雪地反射到人眼的角膜,易引起角膜损伤,导致雪盲症(www.yiqig.cn 一起过)。

“逆温”天 阴沉空气质量差

在哈尔滨市,最近两天出现了烟雾混合的天气现象,气象专家介绍,这是由于哈尔滨市高低空出现“逆温”所致。“逆温”是高空温度比地面温度高所致。研究发现,出现逆温层时,近地层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污染微粒,尤其是二氧化硫浓度大,天气阴沉,太阳无光,压得人透不过气来,同时也会闻到煤烟味和其他难闻的气味。身体抵抗能力较差的人,便会出现胸闷、咳嗽、喉痛、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诱发肺水肿和慢性支气管炎。

恶劣天气的应对方法

当气象部门发出雾或霾以及其他不良天气的预报时,大家一方面要关注预报,另一方面要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建议和提示,提前采取措施做好预防,适时调整健身、出行等安排。

雾、霾天

应该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在家也要少开窗,待太阳出来雾消云散后再开窗通风。要养成出门戴口罩、手套的习惯,以防有毒物及致病微生物从口腔、皮肤侵入;有晨练习惯的人应改室外锻炼为室内锻炼;心脑血管病人要注意身体感受和反应,若有不适,及时就医。

雨雾天

空气湿度较大,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和呼吸道疾病患者不利,这些人必须引起注意,加强室内空气的流通、适时添衣。

大雪天

不要在室外长时间或眼睛无防护的情况下活动,在雪地行走时,佩戴防紫外线的太阳眼镜。平时注意补充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也有利于预防雪盲症。倘若已发生雪盲症,则可以用眼罩、干净的纱布覆盖眼睛,尽可能不要用眼。一般雪盲症的症状可在24小时至3天之内恢复。

逆温天

如果天气预报有雾、静风或微风,气温突然升高,就预示着逆温天气可能来临。逆温天气时,早晨或傍晚“烟雾茫茫”的时段,要尽可能避免外出活动。有条件的,可以在室内打开空气净化器,减少有害物质吸入。

[时间:2013-1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