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做事后悔是健康的大敌

有些人做过事情和工作后,总感觉有一些遗憾或后悔。其实,后悔是心理健康的大敌。

产生后悔的原因大概有两种,第一种是当做出某件事情的决定之前,对可能出现的消极后果有一定的预知,但在处理的过程中由于疏忽大意或盲目乐观,却对之前预知的后果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以至于事情处理的不得当等,当事人就会出现后悔的状况,因为事先想到的事情却因一时疏忽出现了遗漏,懊恼后悔不已。

第二种后悔经常发生在盲目乐观的人身上。当事人在制订某件行动方案时,有意避开对自己不利的信息,根本不考虑事情的困难、危险和不利因素。由于事先的准备工作和应急措施没有做好,当事情发生时,因为没有预知,补救措施不及时而影响事情的收效。

还有一些人经常后悔做相似的事情,而失误却是屡次的重复式。这说明他们没有深深地记住教训,后悔只停留在肤浅的情绪水平上。怎样才能将后悔转化为深刻的教训呢?

1、一定要找出决定事情失误的原因,不断反思后悔的根源(www.yiqig.cn 一起过)。

2、当事人处在极度后悔的状态时,最好避免和淡化后悔的情绪,并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但不能将后悔的情绪遗忘,保留一些后悔的经验,那样才能对未来的选择和决策有帮助。而健忘却是屡犯相同错误的主要根源。

3、当你面临与过去相似的选择时,应当仔细地回忆过去失败的原因,积极有效地利用过去的经验,这样就会避免重蹈覆辙了。

[时间:2013-12-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