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常上网预防鼠标手的好方法

鼠标手是上班族面临的新型健康危机,当鼠标的位置越高,对手腕的损伤越大;鼠标的距离距身体越远,对肩的损伤越大。因此,鼠标应该放在一个稍低位置,这个位置相当于坐姿情况下,上臂与地面垂直时肘部的高度。键盘的位置也应该和这个差不多。很多电脑桌都没有鼠标的专用位置,这样把鼠标放在桌面上长期工作,对人的损害不言而喻。 鼠标和身体的距离也会因为鼠标放在桌上而拉大,这方面的受力长期由肩肘负担,这也是导致颈肩腕综合征的原因之一。

鼠标手可导致食指、中指关节疼痛,拇指肌肉无力等症状,不断发展到影响人们的日常生理活动,上班族应提高做好防范,预防鼠标手的侵袭。

1、保持正确的姿势

键盘应该摆在用户的正前方位置,键盘和鼠标的高度也不宜过高,在手臂自然下垂时,肘关节的高度就是键鼠摆放的高度,这样有利于减少操作电脑时对腰背、颈部肌肉和手肌腱鞘等部位的损伤。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以减轻手腕的压力,移动鼠标时不要用腕力而尽量靠臂力做,减少手腕受力。不要过于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的按键,用力轻松适中为好。

2、注意按时休息

在连续使用键盘鼠标一小时以后,我们就应当适当休息,做一些握拳、抓手、甩手、捏指等放松手指的动作、肩部的活动。也可以对手部肌肉做适当的按摩。

3、多做运动

1)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各25次,同时,配合另一只手的拇指按摩腕关节酸痛处。

2)双手合十,以手掌为支点旋转运动摩擦致微热。每天5分钟,以促进手腕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酸痛症状。

3)先用力握拳,然后怠速依次伸开小指、环指、中指、示指。左右手各10次,以舒缓手腕部的筋脉。


鼠标手是可以预防的,当出现由于使用电脑而导致手部不舒服的时候,应该少用鼠标,调整坐姿以及手腕的位置(一起过www.yiqig.cn)。同时,在选择鼠标时以手感舒适最好,还可以选择一个带托腕的鼠标垫。

55~72厘米:办公桌高度最好调节在55~72厘米之间。此外,要想让打字变得更加轻松,键盘高度最好略低于坐着时手肘部高度,而且在身体正前方,使肘部弯曲可以达到90度。

5~10厘米:要想舒适地使用鼠标,支撑下臂的桌面面积最好能有5~10厘米。

5~10厘米:又是一个5~10厘米,这里所指的是椅子。理想的椅子和桌边的距离应该控制在5~10厘米,而且椅子的高度最好能够调节,一个符合解剖学原理的座位和靠背能够让身体自由朝前、朝侧面运动。

严重的“鼠标手”患者必须去医院进行外科康复治疗。

[时间:2013-10-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