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不能用矿泉水服用的药物

许多人觉得矿泉水饮用起来更安全健康,就连做饭服药煎药都用矿泉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矿泉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用矿泉水服用药物会影响药物的疗效,有时还可能有副作用。下面就介绍几种不能用矿泉水服用的药物。

一、四环素类抗菌药物:

这类药物中含有大量的羟基、烯醇羟基及羰基,这些成分在中性条件下能与多种金属离子形成不能溶解的螯合物,与钙或镁离子形成不能溶解的钙盐和镁盐,与铁离子形成红色合物,与铝离子形成黄色络合物,比如金霉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这类药物如果用矿泉水服用的话,矿泉水中的钙、镁等离子就会与药物形成不溶性的物质,从而降低药物的药效,严重时可能会导致结石疾病。

二、强心苷类药物:

服用这类药物时最好不要与碱性的药物和食物一同服用,同时服用的话可能会抑制药物的吸收,导致药物的疗效下降。如果你选择用弱碱性矿泉水服用这类药物的话,可能会引发中毒现象。

三、中药:

大多数人以为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含量很高,如果用矿泉水煎制中药的话,会增强药物的疗效。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大多数矿泉水都属于微碱性的,如果用微碱性矿泉水服用乌梅、五味子、山萸肉和山楂等酸性中药时会发生药物反应,从而影响身体健康。此外,最好饮用稍微冰冻或加温后的矿泉水,因为在常温下矿泉水中的钙、镁呈离子状态,特别容易被人体吸收。如果用矿泉水煎制中药,矿泉水中的钙和镁就容易也碳酸根生成水垢,不仅会损失大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还会影响药物的疗效(www.yiqig.cn 一起过)。

健康生活号提示,饮用矿泉水虽然能补充一些钙、镁、锌等多种矿物质,但过量饮用就会刺激和增加肾和膀胱负担,容易诱发慢性肾炎、高血压、心脏病和浮肿等疾病。服用药物时,最好选择普通白开水或纯净水。

[时间:2013-09-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