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秋分时节的健康管理

秋季天气转凉,很多人都会无缘无故的肚子痛、胃痛起来。造成这种情况大多数是因为夏季睡觉不盖被子和不注意饮食造成的。再有十天就是秋分了,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八月雁门开,雁儿脚下带霜来”,东北地区降温早的年分,秋分见霜已不足为奇。从秋分这一天起,气候主要呈现三大特点: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现象将越来越明显,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直至冬至日达到黑夜最长,白天最短);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 10℃以上;气温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冷,逐渐步入深秋季节。该时节天气多变、时冷时热,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以及胃肠道疾病容易发病。而想让自己的身体在这个季节保持健康,就需要从大仁健康管理的四个方面来把我们的健康管起来。这四个方面分别是精神管理、起居管理、运动管理、饮食管理:

精神健康管理:宜宁神定志

宜以“宁神定志”为主要原则,尤其是白领阶层应避免生气,老人要注意避免过度悲伤,要心胸开阔,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

起居健康管理:不能袒胸露背

早晚温差会逐渐增大,虽然白天气温仍可达三十几摄氏度,但夜晚会比较凉爽,下雨时日夜温差更明显。俗话说“白露不露身”,这时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尤其是老人与小孩,夜间睡觉不可贪凉,早晨出门最好带件小外套,以防着凉。

运动健康管理:可打球骑车

白露后,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逐渐增加,但仍应以不疲劳为原则;项目方面可选择慢跑、打太极拳、体操、打篮球、羽毛球、骑自行车等;还可以结合鸣天鼓、健鼻功等保健手法进行养生(www.yiqig.cn 一起过)。

饮食健康管理:需少量多餐

白露饮食宜“养心肝脾胃”为原则,可多吃酸味食物以养肝,但不宜进食过饱,以免肠胃积滞,变生胃肠疾病。老人与小孩饮食更应注意少量多餐,而且以温、软食物为主,不可过食生冷、硬的食物。另一方面,也要预防秋燥,可多吃辛润食物,如梨、百合、甘蔗、沙葛、萝卜、银耳、蜜枣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理。

[时间:2013-09-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