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扁桃体发炎的原因 症状及诊断

在平时的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患上扁桃体炎。患上扁桃体炎症主要会出现咽喉疼痛,发烧以及咽喉不舒服。

扁桃体炎的病因

患上扁桃体炎主要是因为细菌以及病毒的感染,其中细菌感染更多见。病原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很多的细菌都是存在于人们的咽部和扁桃腺隐窝内。在正常的情况之下,会因为扁桃腺表面上皮完整以及粘液腺的分泌,将细菌脱落于上皮细胞从隐窝口排出,可以保持着机体的健康。当机体因过度疲劳、受凉、局部受到物理或化学因素的影响后,抵抗力下降时,扁桃腺的血运减少、腺体分泌机能下降,上皮防御能力降低,细菌即乘虚而入,滋生繁殖,致使扁桃腺发炎。

扁桃体炎的症状是什么

1、常见症状:咽喉部不舒适,常见于咽部的干燥、发胀、堵塞、瘙痒、吞咽时不适、有异物感等。因咽部分泌物稠厚故患者常作“吭喀”,希望能清除咽部分泌物。

2、常见体征:患者咽部敏感,易引起恶心、咽壁粘膜充血、呈暗红色,在咽后壁可见分散突起的小颗粒或成片如串珠,其周围有扩张的血管网,表面有时附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

3、典型症状:咽部有异物感,作痒微痛,干燥灼热等;常有粘稠分泌物附于咽后壁不易清除,夜间尤甚,“吭吭”作声,意欲清除而后快。慢性肥厚性咽炎的症状可见粘膜增厚,弥漫充血,或腭弓和软腭边缘增厚,咽后壁有多数颗粒状突起的淋巴滤泡。

扁桃体炎的诊断

1、全身症状:起病急、恶寒、高热,尤其是幼儿可因高热而抽搐、呕吐或昏睡、食欲不振、便秘及全身酸困等。

2、局部症状:咽痛明显,吞咽时尤甚,剧烈者可放射至耳部,幼儿常因不能吞咽而哭闹不安。儿童若因扁桃体肥大影响呼吸时可妨碍其睡眠,夜间常惊醒不安。

3、检查:如果是急性扁桃体炎的患者,会出现面颊赤红,口有臭味,舌被厚苔,颈部淋巴结,特别是下颌角处的淋巴结往往肿大,并且有触痛(www.yiqig.cn 一起过)。

急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症

1、局部并发症:炎症可向周围扩散,引起扁桃体周围蜂窝织炎、扁桃体周围脓肿,也可引起急性中耳炎、急性颈淋巴结炎及咽旁脓肿等。

2、全身并发症:多认为系变态反应所引起,可并发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的风湿热,急性血管球性肾炎,心肌炎,关节炎等,应特别警惕心肌炎病人的突然死亡。

[时间:2013-08-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