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食物塞牙的危害

饭后有食物塞牙缝,老百姓肯定认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专家指出,塞牙严重还会出现口臭、牙龈出血、牙齿松动、伸长等症状。

“为什么我特别容易塞牙,有的人却从来不塞牙。”对此,专家表示,塞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常见的有:

牙龈萎缩,这是生理性的退缩,一般没有多大的影响。但由于牙周病,不良的刷牙、咬合创伤等原因可造成明显的牙龈萎缩,这种过快的萎缩是病理性的。结果使牙齿颈部暴露,出现缝隙,食物便会从水平方向“钻” 入缝隙;

牙齿松动,因牙周病等原因使牙齿松动甚至移位,使牙齿之间在静止或咬合时完全分开,食物会从上下方向直接进入;

牙齿邻面损坏,由于龋坏、外伤等原因导致牙齿邻面,也就是牙齿侧面遭到破坏。

牙齿的磨损不均,一般人到了30岁以后,牙齿便会有明显的磨损,喜欢硬食和进食速度快的人更是明显。而且这种磨损常常是不均匀的,就会破坏牙齿上一些能够防止食物嵌塞的结构,有的高耸的牙尖咬合时正好楔入对侧的牙缝之间,加重食物嵌塞。

牙齿伸长,牙齿缺失后没有及时镶牙,会使相邻的牙齿向缺牙处歪斜,对侧的牙齿也会伸长,这些都会破坏牙齿间正常的接触关系,导致塞牙现象的出现或加重(www.yiqig.cn 一起过)。

对于有人认为塞牙只是不舒服而已,不算什么大毛病的误区,专家表示,其实塞牙的危害很多,危害之一是嵌塞食物机械压迫的作用可加重牙龈的萎缩和牙齿缝隙的进一步变大;危害之二是嵌塞于两牙之间的食物会在细菌、唾液和食物、饮料等的作用下发酵、腐败,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会使牙周组织充血、肿胀,进一步破坏牙周组织;危害之三是嵌塞食物促使龋病的发生和发展。因此,一旦出现明显的塞牙症状不要掉以轻心,如果通过正确地使用牙线、牙签仍无法解决者,应赶快到口腔医院就诊,找出原因并加以纠正。

[时间:2013-08-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