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冠心病的注意事项

专家表示: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一旦戴上这顶“帽子”,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

冠心病注意事项:

一、对于冠心病应有正确的认识。冠心病属于终身性疾病,一旦患病,相当于终身患病。但大家也不要因此而失去治疗信心,冠心病不是不治之症,临床中很多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冠心病的治疗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摄,同时,对于冠心病的治疗,应树立信心和恒心!

二、忌饮食过量。民以食为天,生活中我们是离不开吃的,但是冠心病患者应避免暴饮暴食,饮食须有度。原因在于过饱时胃可以直接压迫心脏,加重心脏负担,还可以导致心血管痉挛,甚至发生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所以,冠心病患者平时宣少食多餐,晚餐尤其只能吃到七八分饱。

三、戒烟戒酒。远离烟酒,是冠心病保健中不能忽视的。临床研究发现,尼古丁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增多,导致血液黏稠,很容易引起血液凝固与血管的异常变化,故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戒烟后,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大大减少,可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常饮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导致心脏病和高脂血症。过多的乙醇还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加重冠心病。所以,冠心病患者应禁饮烈性酒,或以少量红葡萄酒或黑啤酒取而代之。红葡萄酒或黑啤酒中含有类黄酮,它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与血栓形成的作用。

四、不着急不生气,就能活个好年纪。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指挥人的一切,当过分激动、紧张,特别是大喜大悲时,由于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可使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使冠心病患吝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www.yiqig.cn 一起过)。

五、忌不良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健康的重要保证!如果口腔不卫生或患有牙周炎等牙病,口腔中的革兰阳性杆菌及链球菌就可能进入血液循环,使小动脉发生痉挛或血栓,导致心肌梗死。所以,冠心病患者尤其应该保持口腔清洁,防治牙病。同时,冠心病患者的作息时间应有规律,早睡早起,定时睡觉,才能保证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从而有效降低冠心病的病发几率。

六、忌剧烈运动。众所周知,冠心病患者是不能参与剧烈运动的,运动应量力而行,恰到好处,做到动静结合,阴阳协调平衡,才能达到最佳点。如过犹不及,失去平衡,则会走向反面。因此,冠心病患者既要坚持锻炼,又要严格掌握一个“度”字,使供血量和需血量相平衡。人在安静状态下,心肌每分钟需要300毫升左右的血液供应;大的体力活动,心肌每分钟需要的最大血量达2000毫升左右。可见超负荷的运动量极易导致心脑血管急剧缺血、缺氧,可能造成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在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事先服药预防。

[时间:2013-08-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