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睡觉注意事项

[忌睡地板]

在夏季,不少人因图一时的凉爽,在水泥地或潮湿的地面上铺上度而卧。其实这样非常容易因湿气及邪寒的侵袭,从而引发风湿性关节炎、腰酸腿痛或是眼睑浮肿等病症,非常有害身体健康。

[忌睡前大量运动]

平时多参加运动能有改善睡觉的作用,但是不应等到夜深人静时才运动,因为运动能提升身体的温度,促使肾上腺素的分泌,使人精神振奋,难以入睡。因此运动应要睡前四小时进行。

[忌开电风扇]

在人在入睡后往往血液循环会减慢,抵抗力也相对较弱,如整夜开着电风扇吹着睡觉,极易导致受凉,从而引发感冒(www.yiqig.cn 一起过)。

[忌用凉水擦席子]

不少人认为,用凉水擦凉席及草席等可使其更加凉快。其实,人体在夏季极易出汗,凉席本身并不干燥,如再用凉水湿布擦洗,将会成为各类霉菌及细菌的滋生地。正确的做法应是,用湿水及热水拧干布后再擦拭凉席,同时可用电风扇将其吹干,方可安危入睡。

[忌袒胸露腹睡觉]

人体的腹部及胸部的皮肤湿度往往是固定不变,因此即使是热得难以入睡时,也常有人因胸腹保暖不够,导致受凉而腹痛腹泻。因此无论天气多热,也应要在胸部腹部盖上一层被子或毯子,以免受凉而生病。

[十点半前准备睡觉]

人在睡觉的时候,意识相对不清楚,肌肉的随意运动停止,从而帮助大家恢复体能、巩固记忆力,其重要必仅次于呼吸和心跳,是维持健康不可缺少的。有了良好的睡眠,可以使第二天保持清醒和活力。

睡眠的产生,主要靠大脑分泌的激素--褪黑素来诱导,它的分泌非常有规律,在白天,血中的浓度极低,到了黑夜则显着升高,凌晨2点-3点时达到最高峰。随着褪黑歌词分泌量的逐渐头像,睡眠逐渐变浅,直到早晨自然醒来。

正常睡眠是由深睡眠和浅睡眠构成,两者交替出现,只有深睡眠才是有效睡眠,对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直到重要作用,但它在每昼夜的总睡眠时间里,仅占15%左右。

人在夜间0点-4点之间容易获得深睡眠,正常成年人,一般在入睡60分钟后才会进入第一次深睡眠。因此,建议没有睡眠障碍的成年人在晚上十点半前开始进行睡前准备工作,如洗漱、放松、上床,保证11点前入睡,1个小时后顺利进入深睡眠,以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

[时间:2013-08-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