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引发偏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偏头痛患者女性占大多数。偏头痛不仅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很的痛苦,也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影响。可见偏头痛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影响是不能小视的,而引发偏头痛的因素也有很多。

一、生活习惯诱因

1、 精神心理压力大、情绪抑郁或情绪变化剧烈:快节奏的社会环境、生活工作上的不顺心和压力、各种事务及关系的谨慎考量,往往使人大脑神经紧张、情绪低落,从而导致偏头痛的发生。情绪变化是偏头痛的显著诱发因素之一。但情绪变化究竟是偏头痛发生的先兆还是其直接诱发了偏头痛的发作,仍需进一步探讨。(针灸医院王京京发表)

2、 饮食不当:某些食物会引起机体内环境的变化从而导致偏头痛的发生。

3、 过度锻炼

4、 睡眠不规律:睡眠不足、睡眠过多、睡眠不规律等。

二、苭物诱因

1、 口服血管扩张苭

2、 避孕苭

3、 替代类苭等苭物(一起过 www.yiqig.cn 一起过)

4、 频繁使用其它单一成分止痛苭

三、气候诱因

风、寒、湿、热等气候及剧烈的天气变化易诱发偏头痛。

湿热易使人情绪波动、烦躁、食欲减退,导致气血运行障碍,而引发偏头痛。

风寒易损伤人体阳气,引起经脉闭阻,而引发偏头痛。

特别提示:偏头痛患者应忌冷食及受寒,受冷或冷刺激后10分钟会引起头痛。隆冬时节出门忘戴帽子,头部暴露在冷空气中;游泳时水温过低;吃冰激凌或冷饮后均可引起冷刺激性头痛。其机制可能与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引起的血管舒缩障碍有关。

研究发现,在冷环境中,头痛前双侧颞动脉及其分支痉挛变细,头痛期出现动脉怒张、充盈、搏动增强。吃冷饮后,冷饮对舌和口腔粘膜的冷刺激,反射性引起颞动脉痉挛,当痉挛达到最大限度时,就转为被动性扩张,血流冲击扩张的动脉壁上痛觉神经末梢,引发头痛。总之,身体外部受冷或吃冷饮是冷刺激性头痛的条件,发病基础与血管容易诱发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体质及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因此,应注意远离寒冷的环境,少食或不食冷饮。

四、环境诱因

1、 海拔高度的突然变化

2、 短时间内从一个时区到另一个时区

3、 强光线的刺激(如电视屏幕、镁光灯、强力阳光等因素会使人的眼睛疲劳引发头痛。)

4、 噪音的刺激

[时间:2013-07-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