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天是体内排毒的好时节

夏天:排心火毒、热毒、血毒

炎炎夏日,对应的是心,排心火毒最重要。心火旺表现为口舌生疮、心烦、失眠,应该多吃点苦味食物,如苦菜、苦瓜;也可用竹叶5克或莲子心2~3克泡水喝,目的是通过小肠经利尿,将火排出去。需注意的是,竹叶、莲子心的寒性大,不能喝太多,以免伤到脾胃。平时可按摩少府穴(握拳时,小指尖所指处)、神门穴(即手腕内侧皱纹的小指一侧),也有效果。一天之中,心经的“值班时间”在午时,因此每天中午小睡一会儿有助于降心火。

夏天气温高、日头毒,灼热之下人容易积累热毒,表现为心烦、出汗、小便少等,建议吃西瓜、绿豆汤来应对。

一到夏天,人们爱在外就餐,经常在街边、大排档就把晚饭解决了。平时吃得太杂、太乱,摄入了太多食品添加剂,就会在身体里积累血毒,出现头昏、恶心等症状,这些都是轻微中毒的表现,尤其是肝脏解毒功能差的人,就更明显。建议多吃葡萄、西瓜、绿豆、绿茶等来解毒。平时还可以按摩少府穴。

长夏:排湿毒、脾胃毒、汗毒、虫毒

长夏,就是仲夏时节,暑热和雨雾交织,潮湿的空气加上持续高温,人几乎天天在“蒸桑拿”,这样的季节最重要的是排湿毒。湿毒重的人,感觉恶心、苔腻、口气重、食欲差、大便不爽,应多喝丝瓜汤、冬瓜汤、薏仁粥、绿豆汤。如果恶心严重,可以将薄荷、生姜凉拌着吃,如果还不行要用藿香正气水。

长夏对应的脏腑是脾胃,排脾胃的毒也很重要。仲夏季节湿气重,若吃得太多太好,体内易形成湿热,表现为严重的口臭、大便臭且不爽。这时要吃利湿的食物,绿豆汤、青菜最好。可按摩足三里(外膝眼下三寸)、丰隆穴(位于外踝尖上八寸)。脾胃“值班时间”在上午,一般7~9点,可在早饭后用山楂、陈皮、薏仁泡水喝,有助于消食化湿(一起过 www.yiqig.cn)。

炎热的天气里,人稍微一活动就会大汗淋漓,此时排汗对身体是好事,如果汗排不出来,积累在体内,反倒变成一种毒。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的白领一族最要注意。排汗毒的方法包括适当运动、洗温水澡、泡温水浴,也可以适当吃点辛辣的食物,帮助身体把汗发出来。

长夏还是排虫毒的季节。小孩子吃东西不讲卫生,肚子里难免有蛲虫、蛔虫,建议家长去小儿科请医生开药驱虫。

[时间:2013-06-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