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什么是免疫力 免疫力的相关问题

第一,什么是免疫力呢?

免疫力,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抵抗力,是人体进行自我保护的防御能力。在同样的环境作用下,有的人生病,有的人安然无恙不生病,就是因为人体免疫力的强弱不同在起作用。现代人的生活环境日益恶化,食物污染、水的污染、空气污染、辐射、噪声等因素对人体的影响无处不在。如果具有了强壮的免疫系统,就拥有了战胜疾病的能力,就可以应对这些防不胜防的致病因素,健康最终得以有效保障。而免疫力低下的特殊个体,例如艾滋病患者,由于机体免疫系统遭到破坏,身体抵抗力极差,小小的感冒就可能导致生命危险。可以说,免疫力低下是人们生病的内在的、根本的原因。这就是两千年前《黄帝内经》所说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意思是说:当人体内存在很强的抵抗力时,疾病是不可能侵入身体的;但是有了疾病,说明这个人的抵抗力肯定虚弱了。

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及免疫因子组成。免疫细胞、免疫因子分布在全身,川流不息,形成一个相互制约的网络,主宰着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细菌、病毒入侵;清除体内损伤变性及衰老的细胞;清除体内代谢废物;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人体的免疫系统就象是一个训练有素的精锐部队。一旦有疾病入侵,便能有效地抵抗以保护我们的身体。增强免疫力,就是增强这支精锐部队的作战能力,更好的保护我们免受疾病的困扰。

第二,免疫力怎么分类呢?

人体的免疫功能分为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

A非特异性免疫。是人类在长期发育进化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天然的防御功能。这种免疫功能是先天就有的,它是由人体正常的解剖结构、生理功能或体液因素所组成的。这种防御功能没有特殊的针对性,无论对什么样的“敌人”入侵都有一定的防御作用。例如,皮肤可以阻挡微生物进入体内;胃酸可以杀死进入胃肠道的细菌;白细胞可以吞噬进入血液的细菌等等。它们是人体的一道道天然防线,阻挡着各种病原微生物的入侵。

B特异性免疫。是人在出生后的生活过程中接触了病原微生物等抗原物质后产生的。它是由“免疫活性细胞”在外来的“敌人”诱导下产生的一种针对性很强的免疫能力。例如小时候得过麻疹,就有了对麻疹的免疫力,长大以后就不会再得麻疹了;再比如各种疫苗,注射水痘疫苗人体就会对水痘产生了免疫力,注射乙肝疫苗后就会对乙肝产生了免疫力等。注射过疫苗的人体就产生了对抗相应病原体的有力“武器”,再遇到水痘和乙肝就不怕了。

第三,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有哪些?

A体弱多病。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容易生病,打针吃药便成了家常便饭,尤其容易受传染病的攻击,流感流行的时候第一个倒下、最后一个痊愈。并且疾病反复发作,例如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哮喘反复发作、腹泻反复发作等等。

B病程迁延不愈。免疫力低下的个体因为体质比较虚弱,因此得病后治疗效果不好,每次生病都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还容易诱发其他重大疾病,例如肺炎、白血病等。

C伤口容易感染。伤口划伤后容易出现红肿、发热、疼痛,甚至脓肿等感染症状,伤口的愈合时间也大大地超过了医学上的正常愈合时间(www.yiqig.cn 一起过)。正常人几天内就能愈合,免疫力低下的人需要很久才能愈合。

D白细胞数量减少。到医院化验血常规,往往发现白细胞数量减少或处于正常范围的低限。白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常数量为4~10×109个/L,免疫力低下个体往往在4109个/L左右或以下。

E其他。例如疲劳、浑身无力、睡眠质量差、消化不良、精神萎靡,年幼者可以导致身体和智力发育不良等。

第四,导致免疫力低下的原因有哪些?

A年龄因素。老年人和儿童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0~6个月的婴儿具有从母体赋予的免疫活性物质,因此,免疫功能比较强大,不容易生病。6个月以后,母体带来的免疫活性物质逐渐地消耗完了,而他自己的免疫系统还处于生长和发育阶段,功能不健全,免疫力低下;到了老年,机体器官功能衰退,获得营养能力下降,再加上免疫器官逐渐萎缩衰退,导致免疫力下降。

B环境因素。空气中的粉尘、二氧化硫浓度、噪声、辐射以及食品污染、水污染等都是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降低人体免疫力的罪魁祸首。

C生活方式。不正常的、不规律的生活方式,例如作息没有规律、睡眠不足、缺乏运动、滥用酒精和吸烟等,都可以抑制免疫系统,降低机体免疫力。

D营养因素。营养是维持人体正常免疫功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暴饮暴食、挑食偏食、节食等都会造成机体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营养不良导致免疫物质的合成受阻;营养过剩导致体内的废物产生增多,免疫系统负担加重,体内的健康平衡状态遭到破坏,最终都会导致疾病的发生。

E心理因素。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面临工作压力、经济压力、商务应酬、人际交往、职位竞争等社会活动,长期处于紧张的环境压力中,使得精神压力长时间积蓄,大脑超负荷运转,导致脑疲劳,从而造成免疫力下降。

[时间:2013-06-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