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睡前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临睡前喝杯热牛奶、洗个温水澡、听一曲轻音乐,让美妙的旋律送你进入梦乡,使身心彻底得到放松。

创造美好环境,居住条件好的人可以更讲究睡眠环境,如温馨的卧室、舒适的被枕、柔和的灯光、幽雅的音乐、适宜的温湿度……去掉烦恼的最好办法是淡泊名利,知足常乐。因生活拮据、工作压力、精神创伤、情绪激动而失眠者,只要能抓住安抚心理这一要素,放宽眼界、排万难于度外、揽平淡于心中,那你就会少受烦乱干扰,拥有安祥满意的睡眠.

美国的一位医学博士认为,若在睡前稍吃一点催眠食物,更容易入睡。现推荐几种仅供参考:

1. 牛奶: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饮用牛奶的温饱感也增加了催眠效果。
2. 核桃: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袁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有利睡眠。
3. 桂圆:性味甘温,无毒。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震弱等。中医治疗心脾两虚、失眠等梦的方剂“归脾丸”就有桂圆肉。
4. 莲子: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子心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5. 食醋:劳累难眠时,可取食醋1汤匙,放入温开水内慢服。饮用时静心闭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
晚餐应多吃清淡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睡前喝杯加蜂蜜的牛奶,也有助于安眠。
除此之外,如果有条件,每晚临睡前洗个热水澡,以帮助自己建立规律的睡眠周期。按摩也可以促进睡眠。失眠者可躺在床上,放松身体。
1. 保健疗法:每天按摩太阳穴,百会穴数次,用保健木梳梳头5分钟,从而保持心情舒畅,解除烦恼,消除思想顾虑。
2. 饮食疗法:取大枣,小麦,冰糖,先取大枣、小麦水煎去渣取汁,纳入冰糖烊化顿服,每晚1次。
3. 药粥疗法:取大枣,元肉,大米,砂糖适量。先取大米煮粥,待沸时加入大枣、元肉,煮至粥熟时,调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4. 足浴疗法:磁石,菊花、黄芩、夜交藤,水煎2次,去渣取汁,倒入浴盆中,趁热浸洗双足15-30分钟,每晚1次。

睡觉的三宜三忌

三宜是:

1、睡前散步。

“入睡时行,绕室千步,始就枕……盖则神劳,劳则思息,动极而求静。”

睡觉应该有一个合适的环境,主要是一个清静的卧室和舒适的卧具(www.yiqig.cn 一起过)。

通风是卧室的一个重要条件,因为新鲜的空气比什么都重要。无论室外的温度高低,睡觉之前都应该开窗换气。选择一张舒适的床,一般以软硬适中的棕绷床或软木板的褥子为宜。枕头软硬要适中,尽量做到冬暖夏凉。

2、要有正确的睡眠姿势。

一般主张向右侧卧,微曲双腿,癸身自然放松,一手屈肘放枕前,一手自然放在大腿上。

3、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无论是每晚的睡眠还是白天的小睡都要尽量保持在同一个时间上床和起床,节假日也不例外。要进行有规律的适度的行动。

三忌是:

1、忌饱食

晚餐七八成饱即可。睡前不要吃东西,以免加生胃肠负担。

2、忌饮浓茶与咖啡

晚上不要饮用浓茶、咖啡等食品,以免因精神兴奋或尿频影响正常的睡眠。

3、忌喝酒

研究证明,喝酒好像可以帮助人入睡,但是实际上是不正确的。酒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会释放一种天然的兴奋剂,破坏我们下半夜睡眠。

[时间:2013-03-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