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卵巢深藏于骨盆内,这个特殊的位置有很多大血管和淋巴,血供非常好,这也为癌细胞“游走”提供了便利条件,而胃部、腹部都是食物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营养丰富,癌细胞很喜欢“游走”到这里,所以有的卵巢癌患者在早期会出现胃部、腹部不适。

有些妇科专家接诊了不少这样被耽误的患者,因为没把胃疼、腹胀当回事,一直按着消化道疾病治疗,结果发现时病情已进展到中晚期。

卵巢癌是发生于卵巢组织的恶性肿瘤。临床上可出现下腹不适、腹痛、腹部肿块、月经紊乱、压迫等症状。卵巢癌有起病隐匿,早期不易发现,易转移,预后差等特点。占所有妇科恶性肿瘤的15%左右,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所以一定要警惕。

另外,与其他妇科肿瘤相比,卵巢不仅血供丰富,周围还有许多淋巴管,因此转移速度非常快,等到中晚期即便是手术,术后复发转移率也很高,所以早发现肿瘤,对预后十分关键。特别是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如果胃痛、腹胀超过半个月,最好先去医院做胃镜等相关检查,排除了胃肠道病变后,马上进行妇科盆腔和免疫血清检查,如B超、肿瘤标志物四项、妇科内诊检查等,以排除卵巢癌的可能。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1、胃肠道症状

更年期女性如果经常感觉腹胀、食欲不振,经消化科检查没有发现胃肠道疾病 ,此时需去妇科就诊。因为卵巢肿瘤会使周围的韧带受到压迫、牵拉,加上腹水剌激,往往会出现胃肠道症状。

2、腹部膨胀感

由于肿瘤生长迅速短期内可有腹胀,腹部肿块及腹水。肿瘤小的只有在盆腔检查时才能发现,肿块逐渐长大超出盆腔时,腹部可以触到肿块。

3、外阴及下肢水肿

随着卵巢癌肿的删大,盆腔静脉受压,致使血流不畅,故障淋巴回流,致使外阴及下肢出现水肿。

4、压迫症状

当肿瘤向周围组织浸润或压迫神经时,可引起腹痛、腰痛或坐骨神经痛,若压迫盆腔静脉,可出现下肢浮肿;巨大的肿瘤可压迫膀胱,有尿频、排尿难、尿潴留;压迫直肠则大便困难;压迫胃肠道便有消化道症状;压迫膈肌可发生吸吸困难,不能平卧。

5、月经过少或闭经

多数卵巢癌患者的月经基本无变化,随着癌肿删大,癌细胞会破坏卵巢正常组织,致使卵巢功用掉调,引起月经过少或闭经(yiQIg.cN)。

6、雌激素或雄激素过多

若为功用性肿瘤,可发生相应的雌激素或雄激素过多的症状。如:引起早期功用掉调性子宫出血,绝经后阴道出血或出现男性化征象。晚期病人则表现明显消瘦,严重贫血等恶病质现象。妇科检查时可在阴道后穹窿触及散在的坚硬结节、肿块多为双侧性,实质性、轮廓凹凸不平,固定不动,常伴有血性腹水。有时在腹股沟,腋下或锁骨上可触及肿大的淋巴结。

[时间:2016-1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