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梳头的好处与作用 梳头的注意事项

梳头的好处与作用

祛风明目、健脑怡神

明代《摄生要录》中说:“发多梳,去风明目,不死之道也。”《焦氏类林》中说:“冬至夜子时,梳头一千二百次,以赞阳气,经岁五脏流通。名为‘神仙洗头法’ 。”《圣济总录·神仙导引》说,梳欲得多,多则去风,血液不滞,发根常坚。

研究表明,梳头时梳齿与头发的频繁接触摩擦,头皮末梢神经受到剌激后可产生电感应,通过大脑皮层,使头部神经得到舒展和松弛,有利于中枢神经的调节,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和增强对头皮及脑细胞的血氧供应,消除大脑疲劳,增强脑功能,使人思维敏捷,记忆力增强,从而延缓大脑的衰老。坚持梳头对预防感冒、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脑中风、老年性痴呆等病大有裨益。

疏通血脉、消除头痛

中医认为疼痛的机理是“不通则痛,通则不痛”,而梳头能通络活血。

《摄生要录》中说:“发是血之余,一日一次,疏通血脉,散风湿。”当头皮受到梳理按摩的剌激后,产生的生物电流,可直透皮肤到达骨膜,解除血管痉孪,血流通畅而疼痛顿失。对肌肉紧张性头痛、神经性头痛、偏头痛、三叉神经痛、高血压头痛、神经衰弱头痛,梳头可起到良好效果。

日梳百遍、秀发飘逸

《黄帝内经》中有“一日三篦,发须稠密”之名言;《养生方》中说,梳头具有“发不落而生”和“头不白”的奇效。研究表明,头皮层下面有一个神奇的造发系统,每一层组织不断地吸取营养和氧气来支持头发的生长。梳头时的温和剌激,通过神经反射作用,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满足头皮及毛发的血氧需求,加快细胞的新陈代谢,使头发变得乌黑光润(YIqiG.Cn)。

梳头小贴士

1、为了梳理顺畅,不起静电,请务必选用天然材质的梳子。干燥季节,可滴上数滴纯橄榄油在小喷雾器内,全头喷洒后细心梳理,以免拉扯头发。

2、梳子要从头皮处往头发的末端慢慢移动。太用力或太急,都会损伤头发。如果头发打结难解,可擦上少许的润发啫喱,再细心地梳开。

3、早上和睡前都是理想的梳头时间,可促进头皮血液循环,新陈代谢。而洗头之前先梳头,还能梳掉不少污垢,让头发更容易洗干净。

[时间:2016-05-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