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先兆流产的中医症型及食谱推荐

先兆流产的中医症型

先兆流产,中医称之为妊娠腹痛、胎漏下血。若无阴道出血,而仅有腰腹酸胀坠痛者,则称为“胎动不安”。中医认为,本病的形成原因多为冲任不固,不能摄血养胎所致。因冲为血海,任主胞胎,冲任之气固则胎有所载,血有所养,胎孕可正常生长发育;反之,则发生胎漏,胎动不安等证。

中医辨证治疗,多分为肾虚、气血虚弱、血热、跌仆伤胎四型。现分述如下:

1。肾虚型:主要症状为妊娠期阴道少量出血,色淡暗,腰酸,下腹坠痛,或伴头晕耳鸣、小便频数、夜尿多,或有自然流产史,舌淡苔白,脉沉滑,两尺脉弱。治宜补肾安胎。方用寿胎丸加味:菟丝子、枸杞子、桑寄生、覆盆子、川续断各15克,阿胶20克,益智仁3克,党参、白术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服用。

2。气血虚弱型:主要症状为妊娠期阴道少量流血,色淡红,质稀薄,或腰腹坠胀疼痛,伴神疲气短、面色苍白、心慌失眠,舌质淡,苔薄白,脉细滑。治宜补气养血,固肾安胎。方用胎元饮加减:党参、熟地各15克,白术、白芍、杜仲、桂圆肉各10克,陈皮、炙甘草各6克,黄芪、阿胶各2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服用。

3。血热型:主要症状为妊娠期阴道下血,色鲜红质黏稠,或腰腹坠胀疼痛,伴心烦、手足心热、口干咽燥、小便短黄、大便秘结,或午后发热,舌红苔黄而干,脉滑数。治宜滋阴清热,养血安胎。方用保阴煎加味:山药20克,生地、熟地、白芍、续断、黄柏、黄芩、苎麻根、阿胶各10克,生甘草3克,女贞子、旱莲草、菟丝子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服用。

4。跌仆伤胎型:主要症状为妊娠外伤,腰酸,少腹坠胀,或阴道少量下血,血脉正常。治宜补气和血安胎。方用圣愈汤加味:党参、益母草、菟丝子各15克,黄芪25克,当归20克,生地、熟地、续断、桑寄生各10克,川芎6克。若阴道下血,去当归、川芎、益母草,加阿胶12克、艾叶炭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服用。

应对先兆流产的食谱推荐

▲菟丝子粥

原料:菟丝子6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菟丝子捣碎,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将粳米放入该药汁中煮成粥。粥熟时加入白糖即可食用。(不喜欢甜食者可改为加入少量食盐)

作用与特点:菟丝子性味甘辛,可补阳益阴,久服具有明目、轻身延年之功效。粳米味甘性平,可补脾胃、养五脏、益气血。两物合煮为粥,具有补虚损、益脾胃、滋肝肾、安胎之功效。本品不湿不燥,补而不腻,为平补阴阳之良药。无论阴虚或阳虚者均可服用。此方被誉为补虚安胎之上品。

▲苎麻根糯米粥

原料:苎麻根60克,红枣10枚,糯米100克。

制法:将苎麻根加水1000毫升,煎至500毫升,然后去渣取汁,在煎汁中加入糯米、红枣,煮成粥。粥熟后即可服用(yiQIg.cN)。

作用与特点:苎麻根为苎麻的干燥根及根茎,其味甘性寒、无毒,具有清热、止血、安胎之功效;大枣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胎之效;糯米味甘性微温,具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上药合用具有清热补虚、止血安胎之功效。

此方是民间治疗流产的传统食疗方,适用于怀孕期间胎动不安、阴道流血、体虚而热的妇女,但脾肾阳虚的妇女不宜使用。

▲杜仲鸡

原料:约重500克的乌骨鸡1只,炒杜仲、桑寄生各 30克。

制法:先将乌骨鸡闷死(不用刀杀),去除毛杂和内脏,用纱布将杜仲和桑寄生包好放入鸡腹内,然后加水将鸡煮至烂熟,之后将鸡腹内的杜仲和桑寄生丢弃,加入调料,即可食用。可饮汤食鸡,分2~3次服完。

作用与特点:乌骨鸡味甘性平偏温,可益五脏、补虚损,具有强筋骨、调月经、止白带的功效,是补虚之佳品;杜仲味甘微辛性温,可补肝肾、壮筋骨,为安胎之良药;桑寄生味微苦性平,可补肝肾、强筋骨,也是安胎之良药。

此方适用于气血不足,肾气亏虚的习惯性流产患者,可于妇女怀孕前服用,也可在其怀孕后服用,但阴虚火旺的妇女不宜使用。

[时间:2016-03-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