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导致女性骨质疏松的因素 吃什么好

导致女性骨质疏松的因素

老年妇女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是比男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骨代谢发生明显变化,主要是骨吸收作用增强,虽然骨重建也增强,但骨吸收和骨破坏过程远远超过骨形成过程,进而造成不断的骨量丢失,导致绝经后妇女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比例显著高于男性。绝经后10年内骨丢失速度最快。

营养因素对骨质疏松症也有一定影响,低钙摄入会加速绝经后骨质的丢失,特别是骨峰值低的女性更易发生骨质疏松症;维生素D摄入不足可影响肠道钙的吸收和转运,而且长期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骨软化症,增加骨折的风险;营养不足或蛋白质摄入过多、高磷及高钠饮食、大量饮酒、过量咖啡等,均为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

预防骨质疏松不妨吃这些蔬菜

1、洋葱

具有非常强的杀菌作用,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常常吃洋葱可以帮助阻止骨骼中的钙质流失,洋葱有着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功效。

2、高丽菜

含有维生素K,可以起到抗骨质疏松的效果。维生素K可以帮助身体吸收维生素D和钙质,它是预防身体骨质疏松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

3、茭白笋

不少人认为茭白笋身上长有黑点就是坏掉了,其实茭白笋上的黑点就是菰黑穗菌一类的真菌,有助延缓骨质的老化情况。但注意经期前后的女性、体虚患者、肾功能衰退、泌尿道结石患者不要食用茭白笋。

因为很多蔬菜中虽然含钙,但也都含有草酸,降低了钙的吸收。比如茭白、竹笋、菠菜、空心菜、苋菜、芹菜等。所以这类蔬菜在烹饪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以除去其中大部分草酸(yiQIg.cN)。

4、菠菜

喜爱吃蔬菜的人想补钙,千万别错过菠菜,一小碗菠菜就可补充人每日所需钙的25%,另外,菠菜中含有对健康有利的纤维素、铁和维生素A。

但是要注意,菠菜中含有草酸植酸,烹饪前需要焯水,不然草酸植酸会和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结合成不能吸收的化合物,影响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5、卷心菜

卷心菜含钾多含钠少,对心血管系统多有裨益,且容易让人心情愉悦。此外,新鲜的卷心菜能抑菌消炎,还对溃疡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加速创面愈合。最后,卷心菜还富含叶酸及铁质,孕妇及贫血患者应当多吃。

[时间:2016-03-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