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宫颈糜烂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保护女性宫颈

宫颈糜烂是怎么引起的

在宫颈的部位上,有两种不同类型的细胞,靠近阴道内的是鳞状上皮细胞,而靠近子宫方向的是柱状上皮细胞,两种上皮在外观上表现是不同的。在中央的部分,有点看起来象是“糜烂”的宫颈的部分,就是柱状上皮覆盖了以后的外观,而外侧相对比较光滑的宫颈,则是鳞状上皮细胞覆盖的宫颈的部位。

柱状上皮细胞和鳞状上皮细胞是处在一个动态的平衡状态,两种细胞交界的区域在医学上被命名为“鳞柱交界区”。鳞柱交界区容易受雌激素的影响。女性在青春期之前,卵巢功能没有完善,雌激素低下,柱状上皮就靠内侧些,到了来月经以后,柱状上皮就受雌激素的影响下,更多地朝外侧发展,因此就有更多的类似“糜烂”一样的症状。

女性绝经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下降,柱状上皮又开始退回内方,检查时会发现“糜烂”消失。所以,本质上来说,宫颈糜烂实际上是柱状上皮外翻。

宫颈糜烂样改变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如炎症时的宫颈柱状上皮充血、水肿;或宫颈上皮内瘤变以及宫颈癌的早期表现。

宫颈糜烂日常饮食有何要点

1、禁食凝血食物

日常的饮食对宫颈糜烂也有一定的制约作用,饮食合理则对病人的病情有好处,饮食不合理,还会加重病情。宫颈糜烂饮食注意要点,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刺激病情加重,因此像辣椒、胡椒、韭菜等禁食。阿胶和红枣以及蜂王浆和桂圆等食物也要尽量少吃,这部分食物属于凝血性食物,应该禁食。

2、注意调理

患有此病的病人可以食用一些瘦肉或者鸡肉质之类热食物,加强营养。还可以食用鱼肉,还有白菜以及菠菜,水果等,这对宫颈糜烂的患者是很有帮助的。香菇和豆腐对此病也有调理的效果,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诸如此类的食物(yiQIg.cN)。

3、禁食辛辣刺激食物

重中之重,宫颈糜烂患者应该禁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使用此类食物会使盆腔充血症状加重,加重炎症,还有可能会使子宫肌肉过度收缩,加重宫颈糜烂的症状。因此,患者需要了解宫颈糜烂饮食注意要点,注意调理。

女性必知4大措施可保护宫颈

如何保护宫颈健康,预防宫颈糜烂,其实非常简单,只需记住简单4点:

1、内裤最好穿棉质的,要单独清洗内裤,不要使用洗衣机,以免感染细菌;应该在阳光下晾晒,别穿没晒干的内裤;

2、不要过度清洁,盲目用洗液清洗阴道是大忌,尤其是外阴不适时,胡乱使用洗液可能引发阴道炎,加重宫颈糜烂;

3、性生活应有节制,并且要避免不洁性行为,避孕套如果质量不过关,也可能导致宫颈糜烂;

4、少使用卫生护垫,长期使用护垫会让外阴透气不良,从而导致感染,尽量只在经期前后短期使用。

[时间:2015-10-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