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牙变色的原因有哪些

1.牙齿表面着色:

常喝浓茶和吸烟的人,牙齿表面覆盖一层色素,喝茶的人牙齿着色呈黄褐色,吸烟人的牙齿着色比茶色深,多呈黑色,属外源性着色,全口牙齿的唇面、颊面和舌面全部着色,这种着色经超声波洁治和喷砂去色后牙齿可恢复本色。

2.牙外伤后变色:

常见单个前牙呈黄色或褐色,牙冠完整,追问病史一般都有外伤史,短的几天,长的十余年前,牙齿曾受外力撞击,如骑车摔倒或打篮球不慎碰撞过牙齿,当时牙痛,几天后疼痛消失,一般不会引起重视,只在无意间发现牙变色才就医。

3.四环素牙引起牙变色:

四环素牙常发生在7岁以前曾因患病口服四环素的人。因7岁以前恒牙胚处于发育期,口服四环素后使牙齿硬组织着色,当牙齿萌出后经日光照射使牙齿呈黄褐色或黑褐色,常表现为前牙或全口牙均变色。为了防止四环素牙的发生,现已禁止7岁以下儿童、孕妇及哺乳妇女服用四环素类药物。已患四环素牙的患者可做脱色治疗、复合树脂贴面或烤瓷冠修复。

4.饮水中含氟量过高:

在牙齿生长发育期居住在饮水含氟量过高的地区,并饮用了含氟量高的水,可引起氟牙症,表现为牙齿表面有白垩色或黄褐色斑块,严重者牙齿可有缺损。预防方法是改善水源,已患有氟牙症的轻度者可脱色治疗,重症者应做复合树脂贴面或烤瓷冠修复(yiQIg.cn)。

5.牙髓坏死:

由于牙髓感染或牙外伤,使牙髓坏死,或做过牙髓治疗的牙齿,牙髓组织失去功能,使牙齿变色,可呈黄色或黄褐色。因此,有龋齿要早期治疗,不要等到牙痛时才治。牙齿变色后,不影响美观可不做全冠修复牙的颜色,前牙变色不美观者可做根管内脱色、贴面或烤瓷冠来修复。

[时间:2015-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