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产后自身护理的注意事项

(1)充分休息

充分的休息可补充消耗的体力,有助于身体的迅速复原,最好能尽量安排家人替你分担家务和照顾宝宝,争取充足睡眠时间及休息。

(2)个人卫生

产后的阴道流血(恶露)一般会持续3—4星期,开始的3—4天内是鲜红的,以后逐渐变为褐色,量渐少而转为淡黄色,应勤换卫生巾和内裤,每天清洗外阴部,保持外阴干燥,避免感染。

(3)环境:

产妇的居室安静、清洁舒适、空气新鲜,每天应开窗通风,新鲜的空气能消除产妇的疲劳和有助于身体康复。产褥期最好不要有频繁的亲属探望,以免带来病菌。

(4)月经

通常月经在产后2—3个月才恢复。

(5)性生活

产后由于阴道肌肉及子宫内壁尚未恢复,不适宜进行房事,应当在产后六至八个星期,经医生检查后确认产妇的阴道及子宫基本恢复正常后才可进行。但应注意采取避孕措施。因为哺乳期即使月经恢复,也会有排卵而导致怀孕。

(6)哺乳期避孕措施:

应采取外用工具或宫内节育器,因为口服避孕药或避孕针,这些激素都会通过妈妈的乳汁影响婴儿。

(7)产后检查

产后42天到分娩所在的产院进行母婴健康检查(www.yiqig.cn 一起过)。

(8)产后运动

若产后一切正常,产后运动应于产后立即开始,每天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血液循环,促使子宫收缩,以及阴道和腹部肌肉的弹性复原,令你尽快恢复。

A.收缩子宫运动——可防止子宫后倾

腹下放一小枕头

在睡眠及休息时间尽量使用这姿势

B. 会阴肌肉运动——防止小便失禁

这运动与产前相同

C.腹部运动——加快腹部肌肉恢复

呼吸及收紧腹部

重复五次

产后应该注意的低峰非常多,首先就是想着该如何让自己的身体恢复从前模样,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都能够学到自身需要的方法。

[时间:2013-12-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