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让孩子越来越笨的习惯及食物有哪些

坏习惯让孩子越来越笨

坏习惯1:长期饱食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多。这些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能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增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如果长期饱食的话,势必导致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等现象。

坏习惯2:轻视早餐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于正常供给,对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久之对大脑有害。此外,早餐质量与智力发展也有密切联系。据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儿童在课堂上的最佳思维普遍相对延长,而食素的儿童情绪和精力下降相对较快。

坏习惯3:甜食过量

甜食过量的儿童往往智商较低。这是因为儿童脑部的发育离不开食物中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而甜食会损害胃口,降低食欲,减少对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导致机体营养不良,从而影响大脑发育。

坏习惯4:睡眠不足

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只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聪明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

坏习惯5:少言寡语

大脑中有专司语言的叶区,经常说话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能。应该多说一些内容丰富、有较强哲理性或逻辑性的话。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并不一定就聪明。

坏习惯6:空气污浊

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钟消耗氧气500-600升。只有充足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用脑时,特别需要讲究学习环境的空气卫生。

坏习惯7:不愿动脑

思考是锻炼大脑的最佳方法。只有多动脑筋,勤于思考,人才会变聪明。反之,不愿动脑的情况只能加速大脑的退化,聪明人也会变得愚笨。

坏习惯8:带病用脑

在身体不适或患疾病时,勉强坚持学习或工作,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脑损害。

这些食物让孩子变笨

一、含过氧脂质的食物

煎炸食物、腌制食品

过氧脂质对人体有害,如果长期从饮食中摄入过氧化脂并在体内积聚,可使人体内某些代谢酶系统遭受损伤,促大脑早衰或痴呆。

哪些食品中含有较多的过氧脂质呢?

油温在200℃以上的煎炸类食品及长时间曝晒于阳光下的食物,如熏鱼、烧鸭、烧鹅等;炸过鱼、虾的油会很快氧化并产生过氧脂质;鱼干、腌肉及含油脂较多的食品在空气中都会产生过氧脂质(yiQIg.cN)。

二、含糖精、味精较多的食物

味精、糖精

糖精是用化学物质合成的一种人工甜味剂,长期多量食用容易引起慢性中毒,对胃,肾和膀胱等内赃的牯膜有刺激作用。

长期食用味精会降低正常的人体抵抗力,减少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特别是经过高温处理,例如油炸、熏烤或长时间蒸煮的味精对人体危害就更大,甚至可能诱发癌症。

孩子饮食以清淡为好,不宜加过多的调味料,吃多了味精容易引起孩子缺锌,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三、过咸食物

咸菜、榨菜、咸肉、豆瓣酱等

小朋友正处在长身体的时期,各组织器官及生理功能还未成熟,新陈代谢能力比较薄弱,肾脏等器官的排泄调节作用尚不完善,日常饮食过咸容易导致体内钠离子积累过多,脑细胞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而智力迟钝,记忆力下降,甚至过早老化。

如今,市场上出售的快餐食品,如干脆面、油炸薯片、三明治、蛋糕、饼干等,对大多数儿童极具诱惑力,不少家长也经常给孩子买这类食品吃。殊不知,这些食品含钠量都偏高。

四、含铅食物

爆米花、皮蛋

铅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长期食用可导致人体铅中毒,血铅、尿铅含量增高,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肾脏等产生危害,其中最主要的是神经系统损伤,对儿童的认知和行为功能有一定的影响。

可引起儿童多动症,导致儿童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减退、理解力降低或学习困难,并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爆米花本身不含铅,但是老式崩爆米花的锅(就是开锅时象放炮似的有巨大响声的那种,现在已不多见),其锅体密封处用的是熔铅焊缝,在高温时会有大量的铅进入爆米花里。

传统的皮蛋在腌制过程中,常在浸渍液中添加铅或铜等重金属,以使蛋白质凝固。而“无铅松花蛋”并不是说不含铅,而是指含铅量低于国家规定标准。 孩子处于身体旺盛发育阶段,对铅的危害反应比较明显,还是少吃为妙。

五、含铝食物

油条、粉丝

铝在人体内沉积,一般很难排出,这样会影响铁、镁、锌、硒等元素的吸收。另外如果长期超量摄入铝,会增加人体肝脏、肾脏的负担,最主要是影响婴幼儿智力发育。

[时间:2017-02-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