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的怪异小动作 家长一定要警惕

咬指甲、脚甲

小雪妈妈自述:我的孩子今年5岁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发现孩子总是喜欢咬指甲,连脚甲也咬得干干净净,都有半年不用给他修剪了,每当看到孩子血红的手指和脚趾就想哭,请救救我的孩子。

一般来说,出生两三个月的宝宝会舔手指,这跟咬指甲癖不是同一回事。这时期是宝宝的“口腔期”,是婴儿获得满足的心理表现,是宝宝成长过程中一种心理需求和行为,也是宝宝一种健康的自我安慰的方式,同时这种行为也是婴儿智力发展的一个良性信号。到2~3岁后,宝宝的这种吸吮手指现象会逐渐消失。

但是如果宝宝已经到了4岁后,还反复啃咬手指,甚至反复出现咬手上的小刺、衣服袖口、被角、笔帽等,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孩子容不得手指留半点指甲、反复啃咬,甚至到出血了还不停止,这种行为可判断为咬指甲癖,如果父母找不到根源,有些孩子会持续到成年。

频繁眨眼

晶儿妈自述:女儿的舅妈有眨眼的坏毛病,现在我的孩子也学会了频繁地眨眼睛,一开始还以为眼病被排除了,后来到网上查看资料还以为孩子得了小儿多动症,但女儿没有人家说的皱皱眉、歪歪嘴、耸耸肩或者一些奇怪的喉音等多动症的行为。每次责骂让她不要这样,孩子却眨得更严重,有一次还一边哭着一边说:“妈妈别骂我,我害怕才眨的。”那刻我心疼又无助。

一般来说,每分钟眨眼超过15次为异常,如果是由于心理导致的眨眼行为,孩子会在精神紧张或受惊吓、打骂、训斥后会更频繁。发现孩子有这种行为时,大人不要责骂或强行阻止,平时注意多给孩子一些耐心、减少批评,提醒孩子眨眼会很丑,让孩子慢慢改掉。

一生气就撞头

小强妈妈自述:快满两岁的小孩,这几天开始只要一不合他的心意,就撞地或撞墙,也没有人教他,撞的还挺重的,真没办法,有时候还大力打自己脸、耳朵,总不能事事顺他心意,但也不能任他撞头。这该怎么办呀?

撞头指儿童反复将头撞于硬的物体上的行为,常表现为用各种各样方式和位置撞击头部,如向前摇动头部、撞击墙面或床栏。正常儿童也常有发生,如果心理发育健康的孩子,4岁以后逐渐减少。但如果4岁以后的孩子还有这种行为,妈妈就要警惕。

有孩子因为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会出现撞头的自虐行为;另外如果家庭氛围压抑、孩子长期心理紧张也会出现此类行为。

不由自主地拔毛

安娜宝贝自述:最近发现6岁儿子有揪头发、拔头发的行为,我们怎么都管不住他,跟他讲道理、骂他、打他,都不行。这两天他不但不听,反而拔得更加厉害,头皮都拔坏了,头顶露出了一大块,像个秃子一样。这是精神异常的表现吗?

最近有10岁的小女孩有时候想爸爸妈妈,想得好难过就一边拔头发一边往嘴里送,结果胃部被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毛团,毛发团的尾端,还延伸出一条70多厘米长的尾巴,已经钻到肠子里去了。这其实是拔毛癖。有些孩子还有拔睫毛、鼻毛、胡须、腋毛、阴毛等行为。孩子过度感到焦虑或沮丧时,就会表现出来的怪异行为(yiQIg.cN)。

警惕上面4种行为会演变成为强迫症

孩子频繁咬指甲、眨眼,爸妈可以先考虑是否缺锌,从儿童营养的角度来说,有时候因为缺锌也会出现这类行为,爸妈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查,发现缺锌,可适当多食用大豆制品、牛肉、羊肉、鱼、瘦肉、花生、芝麻、奶制品。

排除了上面的因素,孩子的怪异小动作,常因为孩子的心情紧张或因为缺少父母关爱。心理学家认为,咬指甲脚甲、频繁眨眼、撞头、不由自主地拔毛等行为,一般发生在孩子情绪紧张或抑郁的时候,具体可能是孩子生活的环境压抑、学习焦虑、或者时常受到大人的责骂和惩罚的,他们会通过这类行为来平稳自己的情绪、发泄心里的不快,时间长了就养成习惯。如果孩子的情绪未能得到释放,症状会加强,最终会引致强迫症。所以发现孩子此类行为,要及时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时间:2016-11-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