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食欲不振的表现及食疗方推荐

如果孩子突然出现无明显诱因且持续时间较长,不易恢复的食欲不振并伴有其他症状时,可能是某些疾病的早期信号:

1、若伴有头晕眼花、疲倦、腹胀、心悸、注意力不集中、皮肤黏膜、口唇及指甲苍白等,可能为贫血。

2、若伴有恶心呕吐、厌油乏力、肝区疼痛或不适等,可能为病毒性肝炎。

3、若伴有恶心呕吐、上腹饱胀不适、时有疼痛、频繁反酸、嗳气等,可能为急慢性胃炎或溃疡。

4、若伴有发热、乏力、营养不良、进行性消瘦或等,可能为恶性肿瘤如胃癌、肝癌等。

5、若伴有消瘦乏力、恶心、腹泻、皮肤干枯、面色灰暗等,可能为肝硬化。

食欲不振的食疗妙方

1、怀山药粥

原料:怀山药60克、大米100~150克、盐少许。

做法:怀山药去皮、洗净、切片;大米淘洗干净;材料一同入锅,加入适量清水共煮,大火煮沸后转小火慢熬,待粥熟烂后,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用解析:怀山药健脾胃、益肾经,大米健脾养胃。此方具有健脾益胃、补肾固精的作用,善治食欲不振、小儿消化不良等症。

2、凉拌三片

原料:番茄100克、胡萝卜、黄瓜100各克,盐、醋、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番茄洗净,去皮切片;胡萝卜、黄瓜洗净,切菱形片;三片码盘,淋上用盐、醋、味精、香油调成的料汁即可。

功用解析:此方可养阴益胃、健脾消食,善治食欲不振、口干胃热等症(yiQIg.cN)。

3、糖渍柠檬

原料:鲜柠檬500克、白糖250克。

做法:柠檬洗净、去皮、去核、切块;将柠檬块与白糖拌匀,加适量水浸渍1日;将浸渍好的柠檬块连汤一起倒入锅中,用小火熬煮,直到水分快干时停火;待其冷却后,加入少量白糖,装瓶备用,可经常食用。

功用解析:此方具有生津止渴、开胃、安胎的作用,善治食欲不振、口干消渴及妊娠食少、呕恶等症。

儿童食欲不振的表现及食疗方推荐

4、参枣糯米饭

原料:党参10~20克、红枣20颗、糯米250克、白糖50克。

做法:将党参洗净切片;将红枣洗净;糯米淘洗干净;党参、红枣加水煎30分钟,除去党参渣,捞出红枣备用;在枣参汤中加入白糖,再煎成浓汁;将糯米蒸熟成糯米饭,把煮好的红枣均匀地铺在糯米饭上,淋上参枣浓汁即可。

功用解析:党参补虚益气,红枣益气补血、健脾和胃。此方具有补气养胃作用,善治体虚气弱、食欲不振等症。

5、宝藕粉

原料:藕粉、白茯苓、白扁豆(炒熟)、莲子肉(留心)、川贝母(去心)、怀山药(炒黄)、奶粉各125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除蜂蜜外的七味原料共研细末,每次20克,沸水冲调,再加蜂蜜调匀即可。

功用解析:这道药膳益胃健脾、益气血、清虚热。藕粉性温味甘,有益胃健脾、养血补益、止泻功能;白茯苓利水渗湿、健脾、化痰、宁心安神;莲子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

[时间:2016-10-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