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全面二孩时代 如何让大宝接受二宝

全面二孩时代的来临,对原本“集万般宠爱于一身”的孩子来说,的确是一个考验。那么,如何让大宝更好地接受弟弟或妹妹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认为,父母在大宝度过早期应激阶段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父母要有意识地对大宝进行心理上的引导,让孩子从妈妈孕前就能逐步接受二孩的到来。

第一步:孕前——暗示或带大宝接触二孩家庭

谭小华介绍,很多父母在怀二孩前往往更加重视身体调理,但对大宝心理上的调理并没有同样重视,这就造成当二宝来临时,大宝感到措手不及。谭小华建议,父母在计划生二孩时,就可以尝试通过图书、故事、与小朋友游戏等方式来逐渐告知大宝,有这样一个暗示:你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会有一个自己的弟弟或者妹妹。

在生活的细节中,可以见缝插针地暗示,如玩过家家游戏,扮演如果有了弟弟或者妹妹,大宝的生活或者行为方式会是怎么样的。另外,可以带着大宝去已经有两宝的家庭串门,近距离的接触小宝宝,了解别的小朋友是怎么同弟弟/妹妹相处的。

第二步:孕期——让大宝感受“二宝”的成长

谭小华介绍,很多妈妈在得知怀上二宝后怕大宝有情绪不敢告诉大宝,但这种做法其实是错误的。她认为完全可以开诚布公地同大宝讲,让大宝从心理上获得对二宝的共鸣。

在孕育二宝的不同的时期都和大宝分享二宝的成长,如二宝现在在肚子里有多大了、发育什么器官了、会有哪些反应了,可以让大宝感受一下胎动,带着大宝一起跟二宝讲话,让大宝共同感受生命的成长。此外,怀孕期间在为二宝的出生准备东西时,也不要忘了给大宝买一点他喜欢的玩具,并告诉他:“这是代二宝送给你的。”这个过程能够让大宝逐渐真实地感受到二宝的到来。

第三步:出生后——有技巧地应对大宝情绪

二宝的出生往往占用了父母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这时大宝难免失落、焦虑,谭小华建议,对大宝的各种情绪,父母更要有技巧地处理。

第一,理解大宝出现的焦躁、违拗情绪。父母在大宝因吃醋闹情绪的时候告诉他:“爸爸妈妈都很爱你,但是你这样做不对,如果能……就更好了。”当大人喂着、抱着、逗着二宝时,告诉大宝:“你小时候就是这样的,大家都很喜欢你。”同时也可以让大宝像二宝一样,体验一下被拥抱、逗乐的感受。

第二,创造机会多陪伴大宝。尽可能多地让两个孩子都在父母身边,避免将大宝送到别处的情况。创造机会让二宝加入大宝的生活中,比如:可以带着二宝一起送大宝出门上学、一起在门口迎接大宝放学,带着二宝看大宝的游戏、表演,并适当地给予肯定和表扬。在二宝睡觉或者条件允许的时候,争取尽可能多的时间同大宝单独在一起,聊天、玩玩具、讲故事、外出游玩等(YIqiG.Cn)。

第三,不要在两孩子之间进行比较。孩子的气质特点及发育阶段不同,他们的行为模式就不一样,在两孩子间进行比较容易破坏同伴间的感情,特别要避免当面指责、训斥的情况。对于有些看似“逗孩子的”,比如“有了弟弟/妹妹,妈妈就不要你了”之类的“玩笑”,妈妈们一定要当面给予严肃制止,并且认真坚定地告诉大宝:“他们说的是完全不对的,爸爸妈妈永远都很爱你!”

第四,让大宝参与到照顾二宝的过程中来。比如和大宝一起给二宝做抚触、主被动操,让大宝抱抱二宝、给二宝唱唱儿歌、帮忙拿点小东西之类的等,当然这些行为要保证在安全的条件下。同时这个过程中,要给大宝满满的赞扬。这样不仅能增进两个孩子的感情,而且还能让大宝在劳动中获得成就感。

[时间:2016-06-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