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婴儿几个月才需要睡枕头 选用枕头注意事项

婴儿几个月才需要睡枕头?

在正常情况下,刚出生的婴儿是不需要使用枕头的,这是因为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没有成年人脊柱特有的生理弯曲。新生儿在平躺时,后背与后脑自然地处于同一平面上。如果给新生儿垫了过高的枕头,反而容易造成其脖颈弯曲,呼吸困难,以致影响新生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新生儿是不需要枕头的。但为了防止吐奶,必要时可以把新生儿上半身适当垫高一点。

3个月时需要开始用枕头

高矮、软硬度要合适

婴儿枕头强调阶段适用性,每一段时期应采用不同的枕头,不应一个枕头从小用到大,更不可用成人枕头凑合。3个月时,宝宝开始学习抬头,脊柱颈段开始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因此,为了维持生理弯曲,保持体位舒适,出生后3个月就应使用枕头。

婴儿枕高度应以3-4厘米为宜,并根据婴儿发育状况,逐渐调整高度,保持枕头的长度与婴儿的肩部同宽最为适宜。同时,枕头的软硬要适中,过硬易造成扁头偏脸等畸形,还会把枕部的一圈头发磨掉而出现枕秃;过于松软而大的枕头,可能由于婴儿的一个猛转头或者翻身,将脸埋在枕头里,造成窒息的危险。

选择婴儿枕芯、枕套材料有讲究

婴儿新陈代谢旺盛,头部出汗较多,因此婴儿枕的枕芯应柔软、轻便、透气。最好选择荞麦皮、晒干的茶叶等这些软硬适中,吸湿性及透气性均好的材料。

睡眠频道提醒:尽量不选棉絮、羽绒等材料做枕芯

因为这类枕芯的枕头太软,且容易隐藏着螨虫、灰尘等细菌,易引起宝宝过敏和不适。另外,太小的婴儿最好不要使用蚕沙枕头、因为蚕沙有清热的作用,特别是偏寒凉体质的婴儿不适合,容易引起其他疾病。枕套最好选择柔软的纯棉布,方便经常晾晒和洗涤(yiQIg.cN)。

一岁以内是婴儿头部发育的重要阶段,使用适宜的枕头有利于宝宝头部的血液循环,促进生长发育。看来选择枕头很重要,如果你想要宝宝了,买婴儿的枕头时不妨参考一下。

[时间:2016-04-25]
相关文章